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华慈善日”公开征集视觉识别系统
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
民政部召开慈善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召开慈善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
全国登记认定慈善组织4774个

    (网络配图)

    在9月5日全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总结发展经验,听取意见建议,引导慈善组织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黄树贤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慈善工作取得巨大进展和突出成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慈善法》和有关配套政策相继出台,激励促进措施日益完善,慈善文化不断普及,慈善事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2017年的全国社会捐赠达到755.3亿元,2018年上半年的网上捐赠和慈善参与达到35.7亿人次。截至2018年9月5日,,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293个。慈善组织累积的慈善资产超过1400亿元,年募集社会捐赠额超过500亿元,年公益慈善支出超过450亿元。2016年和2017年,民政部登记的206个基金会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累计投入48.13亿元。广大慈善组织在服务困难群众、弘扬德行善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

    黄树贤指出,进入新时代,慈善事业有了发挥更大作用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慈善法律制度的健全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深度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口、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各类群体都需要慈善事业进一步发挥作用。

    黄树贤对慈善组织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提出要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慈善活动。要坚持面向群众、服务大局,为脱贫攻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依法办事,贯彻执行好《慈善法》,强化公开透明,确保依法规范。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内部治理水平。

    24家慈善组织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围绕扶贫攻坚、网络慈善、内部治理、信息公开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经验。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