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首届“英贤奖”提名工作昨日开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中层工作人员福音
首届“英贤奖”提名工作昨日开启

    “英贤奖”的前身为举办了两届的“金牛模范奖”(图片来源于网络)

    “英贤奖”启动现场(图片来源:基金会中心网)

    8月24日下午,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公益组织中层岗位或其他相关重要岗位全职工作人员的“英贤奖”在基金会中心网正式发布启动。来自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儿童少年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及公益相关媒体人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会。该奖相关提名工作于昨日(27日)正式开启。

    “英贤奖”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设立,由该基金会“鲁家贤、高文英专项基金”提供资助,并在基金会中心网设立秘书处,负责奖项的日常运作管理。“英贤奖”从今年开始,面向国内公益组织优秀的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重要工作岗位的全职工作人员,例如项目主管、项目官员、筹资官员、传播官员等,每年评选10名获奖者,为每人提供10万元人民币(税前)奖励以及丰富的交流学习机会,鼓励他们坚守公益道路,为其公益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1、国内公益组织的中层岗位,或者是其他相关重要工作岗位的全职工作人员,例如项目主管、项目官员、筹资官员、传播官员等;

    2、具有五年及以上公益组织从业经历;

    3、工作成绩突出;

    4、在自身领域内有良好的口碑和认可度;

    5、承诺长久从事公益事业,有志于在公益行业中实现自身社会价值;

    6、年龄45岁以下。

    (奖项评选的最终解释权归秘书处所有)

    据介绍,“英贤奖”的前身是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设立的“金牛模范奖”,该奖自2015年始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公益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今年开始,“金牛模范奖”改设为“英贤奖”,且以后每年都将开展评选表彰活动。

    在发布会上,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对该奖的设立背景、设立意义、提名和评选的标准与流程进行了说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厚业表示,将努力把“英贤奖”打造成为社会力量面向公益行业从业人员有影响力的奖项。与会嘉宾也对奖项的设立表示认同与赞许,他们希望该奖项的评选,能够挖掘更多公益行业中层榜样,为中国公益行业的人才培养、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提供持久而有力的影响。

    答 疑

    Q1:从“金牛模范奖”到“英贤奖”,最初是因为什么缘故想要设立这些奖项?

    张厚业:2011年我们在珠海的时候,和香港的求实基金会以及台湾的其他公益组织在探索一个新的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课题。我们在整个调研过程当中就探索是不是公益人才在全国所有的本科(教育)里面是缺少的。在这个基础上,2012年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我们就联系基金会中心网和北师大珠海分校共同设立了上海宋庆龄公益慈善中心,这是对本科人才培养的一个公益项目,在大学三年级开始招生,目前已经有将近300位学生毕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同时又在调研整个公益界其他方面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发现)理事长、秘书长等有很多外出交流和培训的机会,(而)实际上有一批人(中层工作人员)——为什么过去叫“金牛模范奖”呢?就是像老黄牛一样在机构里埋头苦干,这批人实际上缺少很多交流的机会,也不太被社会所关注。

    Q2:设这个奖最大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厚业:最大的初衷是捐赠人对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因为不论在什么行业,人才都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这个行业可以留住人才,这是我们最简单也是最大的初衷。

    Q3:“英贤奖”关注专职人员是为了鼓励志愿者等非专职人员向专职人员转变吗?

    张厚业:不是的。(我们)出发点很简单,没有想的那么复杂,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媒体、更多的公益组织,包括政府能够关注辛辛苦苦在一线的专职工作人员、中层干部。实际上作为基金会的收入来讲,有很多限薪制度,就是我们的平均工资不能超过当地的上一年度平均工资两倍等,他(中层工作人员)的工资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从机构来讲,特别是中小型的机构,有可能他(中层工作人员)的薪水会更低。我们提倡的一点是基金会工作人员要有尊严的去生存,希望他们能够拿到一定的薪水,可以养家糊口。那谁来关注他们,比如我们创立这个奖项,有可能(使)社会上有更多人来关注(中层工作人员)。出发点就是这么简单、单纯。

    Q4:评选完成以后,奖金是直接给到获奖的个人,还是请他所在的机构代领了?

    程刚:十万块钱是税前的,直接发给个人。

    Q5:中层工作人员都是做公益、做慈善的,有了这些钱可能转手就捐给机构或者项目,对于他们自身的经济压力没能起到缓解作用。有什么能鼓励他们拿到这个奖金能真正用于改善自己的生活?

    程刚:我们在提名、评选以及宣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说这个钱不要捐了,这个钱就是给你们了。

    Q6:这个奖项除了给予获奖人税前10万的奖励,还有别的激励吗?

    张厚业:还有获奖证书,以及另外两项内容,一个是工作坊形式的培训活动,还有北上广深等地优秀公益组织的参访机会,获奖者都可以参与。这些统一交由秘书处操办。

    Q7:本次“英贤奖”对入围者的学历有要求吗?

    张厚业:没有学历要求。

    Q8:对入围者所在的国内公益组织的性质是否有限制,比如企业基金会、民间基金会都可以吗?

    程刚:没有限制(机构)是什么性质。

    Q9:如何推荐和评审?

    秘书处:这个奖项不是自己可以申请申报的,需要由秘书处选择提名委员,通过每个提名委员进行候选人提名;汇总名单后再由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体评审。

    Q10:每位推荐人可以推荐多少候选人?

    程刚:每个(推荐)人原则上提名两个人。

    Q11:这次评审不通过网络投票,而是以组织公益界专家直接推选的方式来进行。除了担心网络投票噱头性太强,还有别的原因吗?

    张厚业:我们不是评模范让更多的社会人士来对他这个人进行一个拉票。第二点,(我们)也不希望我们的获奖人员或者是入围人员去花很大的力气来做这件事情。因为如果想要得到网上很多的票数,还有可能(需要)动用更多的资源,来号召大家。

    Q12:线下组织专家推选是否会存在业内私下拉票等一些所谓人情方面的事,本次评选中有没有设置一些规则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张厚业:这个我们不害怕,因为要公示的、要见阳光的,只要这个推荐人愿意这样做。但是(最终能被)推荐的人、入围的人肯定是在公益界里面可以被认可的。

    Q13:奖项有没有一些条件限制,会不会出现一个人连续几年拿奖的情况?

    张厚业:他今年获奖,我们明年就不会评他了。他不可能每年都在提名这里面。

    Q14:今年没能评上,明年还可以被推荐参加评选吗?

    程刚:你今年评不上,还有明年呢。没有说今年提名了,明年就不准许提名了,也不会有(不准提名)这样的条款。它(英贤奖)是一个更开放的行为。

    ■ 本报记者 张龙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