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成都:社会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成都:社会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网络配图

    “电梯修好了,上下楼再也不担心了。”“岂止是电梯,小区的垃圾清理干净了,下水管道也通了,连空气都清新多了。”近日,记者走进成华区锦绣社区,正好听到居民们畅聊社区的变化。从他们口中,记者了解到,曾经问题多多的锦绣东方小区变得干净有序,曾经矛盾不少的小区也变得更加和谐。“小区变化这么大,与社会组织的参与密不可分。”锦绣社区书记陈芬告诉记者,近年来,在社会组织的参与下,锦绣东方小区逐步培养起邻里守望互助的氛围,有了矛盾,居民们也能协商解决,“社区发展治理的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事实上,锦绣东方小区的改变正是成都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所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资料显示,到2017年底,成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1.1万个、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达9600个,这些社会组织的参与也推动和提升了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水平。

    社区自组织

    参与解决实际问题

    锦绣社区老人不少,其中还有很多空巢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依靠外部组织的临时帮助,很难解决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于是,居民蒋祖恩在退休后发动小区的退休老年人组成“蒋姐姐助老服务队”,专门向生活困难及独居的老人提供服务。目前,该团队已发展到50多人,队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

    记者了解到,服务队的志愿者在为其他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相互帮助,社区出现问题,他们也参与共同协商。“服务队服务大家,深受居民们喜爱和信任,居民之间发生矛盾了,也愿意找服务队帮忙调解。”陈芬说,在锦绣社区,这样的服务队还有很多支。

    类似的还有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的“奶奶的厨房”项目。“这也是社区内的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一个活动。每周星期三,社区里的老人们都会聚集起来,大家一起动手,做一顿可口的‘爱心午饭’。动手做饭的都是五六十岁的低龄老人。”黉门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社会组织学院常务副院长雷伟春说,“蒋姐姐助老服务队”和“奶奶的厨房”项目团队都属社区自组织的一员,其成员也多是社区的居民,“这样的社区组织不仅能解决社区实际问题,构建起社区参与式互动体系,还能起到宣传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

    广泛参与社区营造

    “社区营造是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提升居民的社区发展治理能力。”雷伟春介绍,在这一领域,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同行社工”)在武侯区凉水井街社区营造的凉水井文化项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同行社工根据“饮水思源,奉献之泉”这一主题,广泛调动凉水井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营造。其间,老人给年轻人讲凉水井的故事,年轻人用钢笔画画出凉水井老街景,就连外国留学生也对凉水井的故事有了兴趣,纷纷前来帮忙。“同行社工通过这一行为的倡导,让居民以自身的集体行动,挖掘社区文化,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让居民对社区有了更好的认同。同时,项目增强了居民的自治意识,提升了居民社区治理能力。”凉水井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成都市大力实施社区总体营造项目,每年投入支持社区营造的资金超过15亿元,他说:“未来,我们也会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接。”

    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性和能力

    小林是龙泉驿区的一名困难儿童,其家庭经济困难,心理状况也因家庭变故而变得非常糟糕,被纳入帮扶项目后,同行社工很快就组织了众多社会力量参与帮扶:3个社工提供服务,1个心理咨询师提供治疗,7中学生到小林家的葡萄林提供爱心葡萄采摘和家教支持,企业也愿意将自己的工会活动搬迁到葡萄园举办,并向小林家提供资金……在众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小林的状况得到极大好转。

    “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真正改善困难群体的状况,而如此多的社会力量相信同行社工,愿意将资源投入我们的项目,源于同行社工的公信力和专业化。”同行社工理事长代曦解释。

    据介绍,同行社工在专业方面要求一直很严格,非常重视对社工的专业化培训。在资金运用上,同行社工坚持管用分离,即捐赠的资金由拥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管理,资金的用途则由同行社工决定。“如我们帮助的困难学生住院了,相关资金就由基金会直接转账给医院,没有用完的资金,也由医院直接退回基金会账户,从而让捐款人清楚了解资金的用途和去向。”代曦介绍。

    雷伟春告诉记者,成都社会组织学院还将打造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平台、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平台、共享合作平台和示范基地平台,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成都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能力。

    (据《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