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岗位购买与项目购买
《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之刍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岗位购买与项目购买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教授

    卢磊 何辉/文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主要包括两种,即购买社工岗位和购买社工项目。

    社工岗位购买是由体制外的民办社工机构在公开招投标中标后,派遣专业社工人员到体制内相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工作,运用其专业知识,给岗位所属部门的工作带来一些新的思路、视角和方法。

    社工项目购买包括两类,一类是单个社工服务项目,政府鼓励民办社工机构设计并申报社工服务项目,为特殊人群或者区域人群提供专业服务;另一类是综合服务项目,目前主要是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项目。

    本文以深圳和广州为例,分别对岗位购买和项目购买进行分析。

    社工岗位购买

    以深圳为例,该市先后制定了《政府采购社工服务合同》《社工机构行为规范指引》《政府购买社工岗位需求规定》,明确了购买社工的具体操作措施。截至2015年底,共开发1500多个社工服务岗位,遍布该市的各区、街道和各社工专业领域,包括民政、教育、司法、残障人士、青少年、医务和禁毒等。

    社工岗位购买制度对民办社工机构发展起到五方面作用:一是使政府强力快速推进社会工作进入社会服务相关领域;二是有力支持了民办社工机构的创立和发展;三是使有限的社会工作专业资源广泛分布到社会各个领域或有需求的部门,从而使社会工作以及社工机构迅速被社会所了解和逐步认同;四是由于使用公开招投标制度,保证了公平性,为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五是能够吸引和留住一批社工人才,既保证民办社工机构的发展,也推动了社工人才的培养。

    不过,社工岗位购买也存在明显的缺陷:一是社工岗位本身由于涉及固有的体制和利益格局,易遭到抵制;二是岗位社工需要同时接受民办社工机构和用人单位的双重管理,容易给社会工作者带来自身定位的困惑;第三,购买岗位模式使民办社工机构的服务过于分散化,难以形成规模,很难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性;第四,被派驻到服务场域的社会工作者常常是“单兵作战”,一方面服务成效难以保障,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较难得到团队的有力支持。

    社工项目购买

    在社工岗位购买实践的基础上,亦逐步推动社工项目购买。相比之,项目购买的优势包括:一是社会工作者在机构的统一布局下开展工作,其专业优势能够得到发挥;二是对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和管理安排都由机构统一进行,社会工作者的归属感较强,身份定位明确。

    在深圳的实践中,社工项目购买包括了单个项目购买和综合项目购买两种。在已有的购买单个项目的基础上,深圳市进一步将政府购买服务和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结合起来,推出了政府购买社区服务中心或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的做法,这是对传统社区服务体制的一种创新。

    购买社工岗位与社工项目并行

    需要反思和留意的是,在借鉴和参考深圳经验时,应分析本地实际情况,亦可以考虑将政府购买社工岗位与政府购买社工项目相结合,尽量各取所长。即使是购买岗位也应考虑社工岗位群的购买,即应考虑管理岗和实务岗双重推进的策略。

    政府购买服务是当前我国政府与民办社工机构最重要的互动载体,以此为载体,主体双方进行着相互的构建和影响——政府通过购买方式扶持和推动民办社工机构发展,民办社工机构也通过组织化和专业化的方式帮助政府提升公共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也提升了政府在社会公众中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