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90后”社工来到吴山村
轻松筹发布“打假”宣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向丑恶现象说不
轻松筹发布“打假”宣言

    轻松筹今年发布一系列“打假”措施

    “轻松助善”行动启动现场(轻松筹供图)

    “行动启动后,轻松筹将与国家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共同发力,向假病历‘黑产’和恶意发起项目等不良行为挥出重拳,共同守护好每一份爱心,让它们都能流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8月16日,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随着主持人宣布一项名为“轻松助善”的公益行动的开启,国内最大健康保障平台轻松筹面对上百家到场媒体正式发布“打假”宣言,向“假病历”黑色产业链和恶意发起项目等不良行为宣战。

    成立近4年来,轻松筹借助互联网技术,首创借助“熟人社交”网络特点的大病众筹体系,收获注册用户5.5亿,为160万个家庭筹集超过200亿元的善款,创造了不小的网络健康扶贫奇迹。

    进入今年以来,以假病历骗捐和恶意发起项目等不良行为严重干扰了以轻松筹为代表的大病众筹平台。轻松筹此番发布“打假”宣言,并通过升级具体手段尽可能杜绝“骗捐”等丑恶行为,对关乎生命的大病救助行业可谓一项及时之举。

    连续出台“打假”举措

    7月23日,轻松筹发布大病救助领域首份“黑名单”,购买假病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恶意发起项目等被公示用户,将不能在轻松筹上发起人任何项目,这一做法得到了同行企业的纷纷响应。未来,大病救助领域将有望促成黑名单共享机制,并与卫健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共同促进惩戒措施落地。

    而在此之前的近两个月时间内,轻松筹就多次向上述影响精准健康扶贫的不良社会现象挥出重拳,引起了同行业企业及社会的共鸣,为精准健康扶贫打造良好环境的呼声因此不断高涨。

    5月31日,轻松筹宣布整改措施,将在医院沟通、增加审核申报材料、增加现场真人视频验证、强化先行赔付等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

    6月29日,轻松筹针对假病历“骗捐”的现象发表声明,倡议向假病历黑产和骗捐宣战,让捐款流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7月23日,轻松筹发布了行业首份黑名单,对于购买假病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恶意发起项目的发起人,将不能在轻松筹上发起任何项目。

    “如何面对恶意发起的项目,如何面对每一个普通网民的爱心,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应当扛起的责任。”8月16日,轻松筹创始人、CEO杨胤表示:“希望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氛围,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让社会善心成为习惯。”

    假病历困扰行业发展

    “从一开始,轻松筹最大的敌人就是假病历‘黑产’等诈捐行为。我们一直投入大量精力、技术和财力去研究防范、分辨假病历。”轻松筹联合创始人、COO于亮直言不讳。

    假病历由何而来?是来自医院本身吗?

    卢道培医疗集团CEO路阳对此明确否定,他说:“病历是医院最基本的质量管理,也是向患者收费的依据,假病历只能来源于‘患者’自身仿制。”

    据《南方都市报》等知名媒体报道,市面上有为数不少能够仿制医院门诊病历、诊断书的中介,许多中介甚至可以仿制三甲医院的病历,这些病历多数用来骗取假期,更有甚者则流入大病救助领域,套取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款。

    2016年,《慈善法》出台,但并未对个人求助领域进行调整,这也为这一领域埋下了隐患。但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认为,若通过专门的法律条文对个人求助进行规制,很有可能对这一领域的发展造成伤害,现有的《民法》《刑法》其实也可对“诈捐”等行为起到惩戒作用。

    轻松筹“打假”三部曲

    针对这些困扰大病救助行业的不良现象,轻松筹启动的“轻松助善”公益行动除了发布“打假”的决心外,更向外界公布了三种具体的“宣战”手段。

    首先,通过技术升级,严把审核关,在轻松筹大病求助通道发起的项目须通过人工、大数据等手段审核通过后才能发起筹款,上线了现场视频验证等手段;

    第二,在行业内首推“黑名单”制度,轻松筹将“黑名单”与同行业平台共享,并上报网信办、卫健委等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多方联动,让黑名单发挥最大效果,惩戒不法行为,维护行业环境;

    第三,畅通举报渠道,轻松筹与国家有关部门的举报电话均可作为举报渠道,同时轻松筹还公布了项目页面举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举报渠道,依靠群众、全民监督,形成国家、企业、群众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轻松筹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积极提供举报线索,让“骗捐”完全失去生存土壤,让每一份爱心都能流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