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90后”社工来到吴山村
轻松筹发布“打假”宣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自贡探索“社会治理+扶智”模式
“90后”社工来到吴山村

    6月19日,自贡市富顺县富和乡吴山村社工站,专业社工龙秀梅和陈涵玥正忙着整理扶贫材料。墙上贴的村地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了不少文字,“松子湾公路500米、草山堂路100米……”

    “这些都反映了村里这两年的变化。”龙秀梅解释,最近,他们还将在地图上标注每个村民小组的留守儿童、老人及困难人员情况等,以便及时掌握情况,精准扶贫扶智。

    去年,自贡市在吴山村探索“社会治理+扶智”模式,以社工组织为依托,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改变个别村民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积极扶智,增强活力,重塑乡情。

    第三方社会组织

    参与社区治理

    吴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78户贫困户。去年,对口帮扶吴山村的自贡市委统战部发现,该村还存在思想散心不齐、“等、靠、要”依赖思想、铺张浪费等问题。

    “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等硬指标相比,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软指标更难实现。”自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丁琴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硬指标是小炒,见效快,软指标像煨汤,慢火煨,时间长。”

    不仅扶贫,更要扶智。为此,自贡市委统战部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50万元的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四川光华社工服务中心参与吴山村的社会治理,扶贫扶智。“在社会治理、组织策划活动方面,专业社工更具优势。”丁琴坦言。

    随之,龙秀梅、陈涵玥两名,开始走村入户,通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积极扶智。

    从1.0到2.0

    村规民约不断细化

    龙秀梅至今还记得去年刚到吴山村的情形:淳朴的村民、清幽的竹林、浓郁的乡村气息……但让他俩意想不到的是,不少村民并不看好他俩。

    随着活动的开展及走村入户的深入,龙秀梅、陈涵玥渐渐和村民们熟络了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他们发现,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不能及时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而村里的留守老人儿童,平时文化娱乐活动又少。

    为何不创建微信群,把天南海北的村民联系起来?

    按照“家乡人参与家乡事”的社会治理理念,龙秀梅和陈涵玥不仅创建了“吴山一家亲”微信群,还申请了两个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村内最新动态,并以文字、声音、视频的形式,架起村民间沟通的桥梁,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微信群还成为村民们讨论制定村规民约的主要平台。去年6月,吴山村开始着手制定村规民约。通过网上交流,村规民约1.0版本以“三字经”形式成文,朗朗上口,很受村民欢迎。

    之后,村两委和社工开始对村规民约进行细化。通过微信群里多次讨论修改,村规民约2.0版初具雏形。细化后的村规民约可操作性更强,对卫生文明、勤俭创业、遵法守约等也做了规定,如:规定了红白喜事随礼标准、办宴席荤素菜搭配规格、房前屋后卫生标准、赡养老人的标准等。

    据了解,目前升级版的村规民约即将进入表决程序。

    从辅导功课到组建舞蹈队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6月23日,虽是周六,但吴山村小学教室里仍不时传来读书声。原来,龙秀梅和陈涵玥正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们辅导功课、进行心理疏导等。对此,村民甘桂平深有体会:“原来外孙不爱学习,现在有了社工帮忙辅导,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坏习惯也改掉了不少。”

    不仅辅导学生功课,社工们还组建了吴山村梦缘舞蹈队和蝶舞环保队。

    因为身体原因,张阿姨一直不敢跳广场舞。在龙秀梅的专业指导下,张阿姨加入了梦缘舞蹈队,身体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社工鼓励我们做了很多原来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很感谢他们”。

    蝶舞环保队是由吴山村小学的学生们组建而成。利用课余时间,环保队都会安排队员巡查村里卫生情况。“看见有垃圾,就捡到垃圾桶里,保护吴山村的环境。”蝶舞环保队成员王可依认为做环保很有意义。

    在社工的影响下,如今的吴山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就此,村民陈章礼自编自演了一段快板,用朴实的、带着泥土味的语言诉说着这个贫困村发生的变化,快板云:“看山看水看吴山,吴山村公路宽又宽,吴山新农村修得好又宽,吴山村的李子种满了山,木桥沟的鱼儿游到了长腰滩,吴山村民乐欢天。”

    据了解,下一步,自贡将在全市范围内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扶贫扶智,以社会治理提升内生动力,推进脱贫奔康进程。

    (据《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