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这支华侨华人的“志愿军”令人动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灾难现场
这支华侨华人的“志愿军”令人动容!

    7月25日,希腊华人募捐现场(图片来源:欧洲时报通讯员苏珊娜/摄)

    你听说过这么一个正能量的群体吗?他们平时将慈善放在心中,而当他人需要帮助时,他们有时以捐款、捐物的方式聊表心意;有时以志愿者的身份,抚慰求助者;有时他们还以更加专业的姿态,为落难者提供援助。他们的爱心足迹踏遍全球,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海外华人!

    现场 泰国普吉岛沉船

    人物 华人志愿者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7月5日,2艘载有122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海域倾覆,泰国南部华助中心副主席兼救助组组长魏明当晚听到消息后,便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能到达现场协助救援是最好的。做这些事情并没有图什么,就是心系中国人,有感情。无论中国同胞在这边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去帮忙。”

    据悉,协助此次沉船事故救援的志愿者超过7成是华人。在伤者收治的医院里,到处都是华人志愿者的身影,真正做到了“1个伤者或家属要匹配1个志愿者”。

    杨大威是普吉当地华裔,在医院当志愿者时,为伤者及遇难者家属提供翻译服务。

    “当得知游船出事、许多游客伤亡的消息时,我感到非常痛心和难过,就想着自己能帮助做点什么……他们也是我的亲人。在这个伤痛的时刻,我希望能够帮到他们。”杨大威说。

    而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也温暖了遇难者家属的心。1条来自上海的罹难者家属的感谢消息,令微信群里的所有志愿者为之动容:“在普吉处理善后的一周多时间,深深感受到了人间有大爱!”

    现场 老挝水电站溃坝

    人物 中国民间救援队

    “一组队员8人,乘两艘冲锋舟,前往依然被洪水淹没的村庄搜救人员;一组队员20人前往洪水退去的村庄提供物资和医疗救援”,在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的救援指挥中心,中国蓝天救援队指挥人员孙振海部署完当天的救援计划,几十位救援队员迅速跳上汽车、携带救援设备奔赴灾区。

    7月23日,位于老挝南部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副坝发生溃坝,50亿立方米洪水在几小时内下泄,造成老挝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水灾。

    目前溃坝事故已造成34人遇难,97人失踪。

    事故发生后,多支中国救援队第一时间前往灾区展开救援工作,为救灾减灾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自浙江的民间公益组织公羊救援队是第一批前往灾区的救援队,出发前他们就对灾情做了一些了解,还携带了不少有针对性的专业救援设备。

    但是,深入到受灾严重的村子以后,救援队员们才发现,积水非常浑浊,水下无人机完全无法投入使用。

    老挝公羊救援队队长王斌说,队员们当时登上小艇开始搜救,并且很快就找到了多名幸存者,他们大多已经两三天没吃东西了。有的幸存者回忆起遇到洪水时的情景,还充满恐惧。

    一名获救村民仍心有余悸地说道:“一看那个水就很绝望了,觉得自己没法活了,那水一直在涨一直在涨,家里的东西全都被冲走了。我的儿子和孙子早上就开始去周围的村庄找船,但是到我被救出来的时候,他们还没回来。”

    另一面,蓝天救援队医疗组亦携带了大量药品,对灾民进行医疗救治。而救援队员的真心付出也换来了灾民们由衷的感谢。

    在路上,每当灾民看到蓝天救援队的车辆时都会竖起大拇指,还有人打出胜利的手势。“他们蓝色的身影就是这里最美的蓝天。看到蓝色,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现场 希腊山林火灾

    人物 旅希华侨华人

    与老挝水电站发生溃坝的同一天下午,远在欧洲的希腊雅典西部突发多场大火,到目前为止遇难人数超过90人,上百人受伤,数千人被迫撤离熟悉的家园。

    火灾发生后,旅希华侨华人立刻行动起来。7月24日下午,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会长、希腊华人志愿者团队秘书长陈锋建立微信群,呼吁大家献爱心并以实际行动帮助受灾民众。

    据悉,来自不同地区的360人参与了微信捐助,其中有在欧洲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有希腊当地的中资企业人员,更有多家华社积极参与救援活动。

    7月25日下午,人们来到设立于Koumoudourou广场的捐助点捐款、捐物。捐助的物品中包括水、鞋子、服装等,里面包含着当地华侨华人对灾区人民的关心;捐出的款项从几十块到上百块不等,也或多或少承载着华侨华人对灾区人民的问候。

    捐助现场,希腊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希腊作为大家的第二故乡,此次发生的特大火灾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希望能通过募捐活动为灾区的人民奉献一点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众志成城必能共渡难关。

    除了捐款、捐物外,不少同胞还来到了献血点,希望通过献血的方式帮助到灾区的人民。

    现场 全球华人慈善行动

    人物 新一代华人慈善家

    6月底,“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当天,不仅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慈善研究专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慈善家、企业家等,齐聚共话全球华人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未来;更有年轻一代的华人慈善家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慈善理念。

    事实上,全球华人做慈善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如今,海外华人已逐渐形成一批“善二代”,而这也与其父辈们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

    “在我8岁的时候,父亲教导我把所有的压岁钱全部捐给母校,为学校修建捐款,这是我的第一次慈善经历。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的父亲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给汶川捐款了一亿元。父亲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感恩他人、回馈社会,家族的责任与使命提醒着我传承的价值。”荣程集团副总裁、荣程普济基金会理事张君婷回忆起自己做慈善的经历,这样说道。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说:“在慈善情怀和思想境界上,新一代的海外华人慈善家继承了父辈们源自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慈善情结,同时也采取现代化的慈善模式。”

    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比较视野,对新技术新工具的熟练运用,以及对慈善事业专业化管理的诉求,是新兴华人慈善家的共同特点。

    “新兴的华人慈善事业与中国社会一同快速成长,慈善事业有着滋润中国社会的巨大能量。”谈及“善二代”新兴慈善事业的发展前景,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认为前路光明,满怀希望。(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