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英国驻华使馆将在全国推动野生动物保护
第九届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在京结业
首个“汇丰金融教育服务日”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九届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在京结业

    2018年8月5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民促会”)主管的第八届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以下简称“山区优秀校长项目”)结业典礼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举行。

    民促会培训部副主任刘扬扬以及培训部助理、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学斌,中德科学中心德方常务副主任张柏玉,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移动系统部大客户总监王亮,资深心理学家金韵蓉,企业教练杨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师夏梦、中国培训师大联盟“家庭关系与亲子教育”领域首席讲师吴一禾,芜湖持明基金会秘书长罗丽婕等出席结业典礼。18位入选山区优秀校长项目的校长与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山区优秀校长项目是由民促会主管、志愿者运营的种子型教育项目,旨在为中国乡村发现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教育家和行动者。该项目属于教育扶贫项目,源起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自2010年以来,项目通过甄选乡村中富有教育热情和发展潜力的中小学校长,为奖学金获得者提供在北京学习的机会,培养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行动能力和责任担当且愿意为中国山区教育付出的开拓者、引领者和教育家。

    2010年至今,已培训了来自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7位优秀校长,此外,有8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走进贫困山区为山区校长授课。此次项目共持续一周时间,由国内外教育、公益、民间组织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涉及中小学校长领导力、青少年领导力等多个方面。

    民促会副主任刘扬扬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在致辞中称:教育扶贫项目用十年时间,努力改变山区教育,拓展校长视野,一个校长代表着一所学校,而一个学校蕴含着无数学生的希望与未来。

    支持单位中德科学中心德方常务副主任张柏玉在致辞中表示,山区校长奖学金项目的运营理念和中德科学中心建立之初的理念十分相似,都是为国家发展培养年轻后备力量,给予优秀人士精神鼓舞。她希望校长们能够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学子,助力祖国的科技发展。

    据了解,根据课堂综合表现、团队协作、课程总结等因素,采取校长互评与志愿者推选相结合的方式,项目组评选出范呈碧、祁儒祾、陈达、付红卿、刘晨义、李英杰6位优秀学员。

    中国培训师大联盟“家庭关系与亲子教育”领域首席讲师吴一禾已经第三次为教育扶贫项目的山区校长授课了,吴一禾说,教育扶贫项目用行动、爱心、志愿充分诠释了“仁爱、互助、成长”的宗旨,更反映了项目的核心内容。她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不仅是口号,也是事实。希望校长回乡之后,为孩子点燃更多希望的火焰。”

    活动中,来自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泉口镇寄宿制小学的孔庆寿校长和山东省临清市先锋办事处中心小学的李英杰校长代表18位参加项目的山区优秀校长发言。孔庆寿在代表优秀校长发言时表示,一定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带回学校,带进课堂,努力提升山区学生素质,改变山区儿童的命运。希望项目组可以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乡村教育,作为乡村教育强有力的后盾,为偏远山区的教育提供一份希望。

    据悉,今年教育扶贫项目持续得到中德科学中心和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支持和资助。山区优秀校长项目结业典礼上,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再次为教育扶贫项目捐款10万元。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