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北京发布社会企业认证办法
拜耳的“病”应如何诊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发布社会企业认证办法

    “北京的社会企业发展以社会问题和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领域。”2018年8月11日,中国社会企业论坛北京峰会暨北京社会企业联盟成立仪式举办,并首次发布了《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使北京社会企业发展有了可参照的规范标准。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在会上指出,北京社会企业发展工作虽然起步较早,但总体而言仍处于初级阶段,要按照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的要求,以开放的心态,平等地对待各类社会主体,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动员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

    同时,北京积极将具备基本条件的商业企业和民生类社会组织纳入视野,加快推进转化升级,经过相应的程序,认证一批社会企业;将市场化运作经验引入公益组织的模式设计和运营中,形成新的中华公益与慈善文化的潮流。

    北京社会企业联盟宣告成立后,将积极发挥在政策支持、资源整合、组织体系、品牌活动、社会公信度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对社会企业的服务联系和吸引凝聚,推动北京社会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峰会发布的《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明确提出,社会企业是指以优先追求社会效益为根本目标,持续用商业手段提供产品或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并取得可测量的社会成果的企业或社会组织。

    社会企业认证工作由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推动实施,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择优扶持等基本原则,从使命任务、注册信息、信用状况、经营管理、社会参与、社会效益、可持该办法倡导社会企业以社会问题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社会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首要目标或宗旨,包括但不限于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精准扶贫、文化体育、生态农业、食品安全等,其发布使北京社会企业发展有了可参照的规范标准。会上还为北京市社会企业12家试点单位、示范点单位进行了授牌。

    峰会上举办了北京社会企业联盟成立仪式,发布了《北京社会企业联盟章程(试行)》。该联盟是由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发起成立的民间性、互助性、公益性为主导的联合体,主要为成员单位提供政策法律、品牌建设、培训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及时帮助成员单位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目前,北京已有17家机构获得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其中3家获得“金牌社企”称号。

    (据《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