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余斌:支持公益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余斌:支持公益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

    对企业来说,将自己的传播资源捐赠给公益机构可以实现多赢(受访者供图)

    “很多时候企业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有些资源甚至被浪费掉了。而资源之所以被浪费,是因为企业不知道把资源用在什么地方,或者不知道怎样才能利用好。我觉得把资源投入公益行业是很合理的。虽然没有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资源得到了很好地利用。”

    企业支持公益有多种形式,从简单的捐钱捐物到深度参与某个项目,从支持一家公益机构到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结合自身业务发展方向,避免盲目投入。上海纳尔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尔传媒”)总经理余斌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支持公益机构、参与公益活动是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方式,这也是他们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公益事业的初衷。

    余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广告传媒公司,他们非常了解公益机构的对外宣传需求,但也深知这对于公益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因此,考虑到自身拥有的地铁媒介资源,纳尔传媒决定以覆盖成本的方式或是在企业能够承担成本的情况下,将自己的媒体资源捐赠给公益机构,并给予其最大力度支持。除了基本的传播之外,纳尔传媒也会为公益机构提供一些其他资源支持,帮助他们拓展宣传渠道。

    支持公益机构

    做好宣传推广

    《公益时报》:企业支持公益的方式有很多,作为一家广告传媒公司,你们主要是怎么做的?

    余斌: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在参与“阳光育人计划”,也曾担任过这个项目的公益导师。我们公司也在深度参与这个项目,负责项目的组织策划等工作。这是我的导师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主要是帮助考上上海高校的少数民族学生,让他们尽快融入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帮助他们做好职业和人生规划。此外,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参加上海交大举行的公益慈善论坛,同一些知名公益机构都有合作。

    在跟公益机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机构或者项目都有强烈的宣传需求,但是成本非常高,即使是公益价格对于公益机构来说也难以负担。因为我们是一家传媒公司,有自己的媒体资源,所以我们主要是以覆盖成本的方式或者是在自己能够承担的情况下,将自己的媒体资源捐赠给这些公益机构,给予他们最大力度上的支持。

    《公益时报》:这也充分发挥了企业自身的优势,相比直接捐钱捐物,这种捐赠方式更好地解决了公益机构的需求。

    余斌:是的。在一些特殊的时间段,比如说95公益周或者99公益日期间,我们会配合公益机构做一些主题宣传。我们跟一些大家熟悉的公益项目都有很好的合作,支持他们宣传推广。

    而除了在传播上的支持,我们也有所拓展和创新。比如说,公益机构背后有很多支持他们的爱心企业,而这些企业也都有自己的宣传诉求。虽然他们支持公益并不一定是有所图,或者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但我们觉得企业的这种爱心行为也是值得肯定的,是值得传播的。所以我们也会整合自己的资源去回馈这些爱心企业。

    像一些知名公益项目,其背后还有很多明星资源,他们对于公益机构乃至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明星参与公益还会影响一大批粉丝,所以我们除了给予他们基本的传播,也会给他们一些资源支持,帮助他们拓展宣传渠道。

    《公益时报》:地铁站是人流量非常大的地方,您如何评价地铁公益广告?

    余斌:地铁不仅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也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是传播城市公共文化的地方,引入公益的内容也是一种必须。这也跟我们企业自身的价值观念相关,我们希望将地铁打造成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举个例子,从前年开始,中华儿慈会等机构联合推出了“回家的希望”项目,我们配合他们进行宣传,在地铁这样的公共空间为大家营造了一种温暖的感觉。

    为企业和公益机构合作

    搭建桥梁

    《公益时报》:您在管理企业的时候也在深度参与公益,两者有哪些不同点和相同点?

    余斌:这个问题我也经常跟企业的伙伴进行探讨。在我看来,公益组织就是一家企业,也需要配置好各种资源。不同的是,公益组织是非营利机构,其价值取向是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而企业主要的使命是配置更多的社会资源去创造经济价值。这是企业和公益组织的不同之处,但他们的运作手段和方式方法其实是一样的。这是我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去参与公益活动,在策划、设计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

    另外我也看到,企业在运作公益项目时比较灵活,他们善于突破,也善于和他人沟通。而一些公益机构的运作则让人感觉比较累,他们需要不停地去争取社会资源。总体来说,我觉得目前公益行业人才很稀缺,这个行业也很难留住人才。

    《公益时报》:传媒公司不同于其他企业,其更像是一个媒介。您觉得在连接企业和公益机构之间你们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余斌:有很多企业通过我们跟公益机构搭上了线,进行了接触或交流。而对于公益机构来说,同企业进行洽谈、争取合作也很重要。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以做一些牵线搭桥的工作。

    据我了解,其实很多时候双方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很多企业不知道有什么公益项目可以参与。说实话,很多企业之前参与公益活动都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公益的理解可能会产生偏差。而公益机构也需要做好自我营销,让企业看到共赢的结果,让企业了解你的价值观和能够提供的资源回报。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让双方看到联合起来做事是有可能的。

    支持公益能够提高

    企业资源配置效率

    《公益时报》:将资源捐赠给公益机构,投入这么大的精力参与公益,会不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

    余斌:如果公益组织能够争取到媒体方面的支持,这也是他们工作上的一种突破。而且现在很多公益机构推出的活动形式、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其本身就有很好的传播价值,这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另外,其实有很多企业的资源并没有完全利用起来,有一部分资源被浪费掉了。而之所以浪费,是因为很多时候企业不知道把资源用在什么地方,或者不知道怎样才能把资源利用好。我们觉得把这部分资源投入公益行业是最好的选择,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也能够加强资源配置的效率。虽然没有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但是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公益时报》:所以对企业来说,支持公益的背后有着更加深刻的考虑。

    余斌:我们支持公益活动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跟公益机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第二,企业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为股东负责,去创造经济价值。我们在跟公益行业合作的过程中能够输出自身的价值观,让自身的价值观得到社会认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公益时报》: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和公益人,您如何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的发展?

    余斌:企业对于公益方面的需求其实是在增长的,他们也会筛选公益领域的供给。而公益行业也应该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应该接受市场的挑选,有时候单凭满腔热血去做的话效率不一定会高。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需求方和供给方之间的服务机构比较少,中间的服务市场还不发达。我们也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对社会产生一种正向的推动力。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