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红基会广汽丰田公益基金首期乡村教师培训在京启动
南方周末发布多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南方周末发布多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现场

    2018年7月27日,共历时两天、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落幕。本届年会发布了多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围绕“构建责任共识”的大主题,让国内外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关注公益慈善及社会创新事业的政府机构、企业代表、公益组织及媒体人员等再次齐聚现场进行探讨。

    CSR十年:变与不变

    本届年会发布了《CSR在中国:2008-2018 CSR观察报告》,由南方周末常务副总经理兼南方周末研究院秘书长孟登科解读,阐述了全球视角下的CSR趋势,系统地总结了中国企业CSR的发展历程,并回顾了南方周末的十年CSR担当。

    该报告将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十年划分为四个阶段:

    CSR导入阶段(1996-2000),这个阶段以工厂审核为主要特征。大型品牌商受到全球反血汗工厂运动及环境保护运动的压力,开始在中国实施工厂的社会审核和环境审核。代表性事件为美国耐克公司为摆脱血汗工厂困境,开始在中国实施验厂。

    CSR观望阶段(2000-2004),这个阶段以中国企业“要不要工厂审核”的争议为主要特征,争议的焦点集中SA8000的社会审核标准。代表性事件为有媒体刊登《美欲向我抡SA8000大棒 珠三角地区恐成重灾区》。

    CSR加速阶段(2004-2012),这个阶段以政府积极引导为主要特征,各部委和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开始通过发布政策、制定指引等各类方式推进CSR发展,媒体也通过设置CSR奖项和榜单、新闻报道等方式推波助澜,CSR报告数量飙飚升,民间组织开始积极地参与CSR各议题并对企业的商业行为进行监督。(2006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首次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立法)。

    同时,这一阶段频发的社会责任事件也导致各方对CSR 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影响和改变了相关机制。如郭美美事件、王石捐款门、苏丹红、三鹿奶粉事件、富士康“十三连跳”……

    CSR进入全面责任管理阶段(2012年至今),这个阶段因为政府的监管趋严,民间组织和社交媒体对CSR事件和议题参与度、监督力度加强,企业普遍认可并接受CSR观点,ESG日益受到企业重视,并开始通过商业手段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社会挑战来寻求商业机遇。

    发布多个年度CSR报告

    “发掘绿色价值”是本届年会的年度关注单元,年会现场发布了《2018企业绿色产品调研报告》,围绕绿色产品的定义、标准、收益等,阐述了绿色产品在中国的现状。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副院长张新认为,绿色产品与自然环境保护及资源保护密不可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任马军则指出,企业应该协同上下游,打造绿色产业链,为产品注入更多绿色特性。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指出,绿色产品具有全生命周期,综合考虑能源、环境、生态、健康等因素,方可称为绿色产品。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立足经营者的角度,提出企业应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管理体系中,通过创新研发推出更多绿色解决方案,力求打造更“绿”的产品。

    年会现场还发布了《2017-2018中国互联网行业CSR观察报告》,由商道纵横和益普索提供智力支持,聚焦现阶段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生态,分析了其趋势、特点及不足。

    南方周末还联合商道纵横发布及解读了《中证1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

    本届年会还特别分设了汽车行业CSR分论坛与房地产行业CSR分论坛,前者发布了《2017-2018中国汽车行业CSR观察报告》,表彰了2017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榜上榜企业,后者发布了《2017-2018房地产行业CSR观察报告》,表彰了2017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榜上榜企业。

    4名先锋、39家企业获奖

    本届责任年会在各行业、各领域中推举出年度“责任先锋”,借以表彰那些“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有着自己的理念和坚持,乐于付诸实践并取得了公认成就的人,鼓励他们去引导和带动更多有志于此的人”。

    本届年会揭晓的“责任先锋”有: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中国内地著名男演员、明嘉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明天爱心基金创始人黄晓明,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靖江毒地”污染举报人周建刚。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是基于有十六年历史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由南方周末联合第三方多年持续发布的对国有上市企业、民营企业和在华500强外资三大类公司责任履行情况的综合考量评选榜单。

    历经三个余月的案例收集、甄选、评选,通过企业自荐和评审推选,共计有数百家企业报名,最终有100余家企业成功入围,经网友投票、评审团终评,包括恒大、茅台、中国光大银行、天齐锂业、广汽丰田、伊利等在内的39家企业获奖。(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