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无人冰柜”是炒作还是做公益?
让“老铁们”过上好日子,快手凭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老铁们”过上好日子,快手凭什么?

    杨丽丽在快手上发布麦秸画的截图

    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惟妙惟肖的人物特写、美轮美奂的民族景观……每当有游客意识到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并非出自画笔勾勒时,都忍不住要向一旁正在作画的杨丽丽打探它们的材质。

    在内蒙古多伦县的“自然轩工艺品工作室”,每天上百次的询问对于杨丽丽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每次回答过后都能收获游客惊讶的赞许,这让从京返乡、依靠这门手艺创业的她倍感欣慰。

    在收获创业成功喜悦的同时,更让她倍感自豪的是,县上不少经她手培训的贫困户,已经初步掌握了这门古老的技艺,纷纷在脱贫路上起步前行。

    多伦县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区级贫困旗县中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唯独旅游资源丰富,且与京津之间交通便利。此前,杨丽丽的麦秸画大多卖给了慕名前来的游客,前不久,她又喜获新的销售渠道——快手。

    “通过快手,我向全国网友介绍我们的麦秸画,很多网友会专门来订做。目前快手也是我们最重要的线上推广和销售平台。”7月25日,在锡林郭勒盟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的发布会上,已经在快手上录制了20多个视频的杨丽丽欣喜地向各方媒体表示,“我们现在除了收购乡亲们的秸秆外,还累计培训了30户贫困户,还有一些劳动能力有限的残障人士,教他们做一些麦秸画的基础工序,让他们可以掌握一门手艺,获得一份有尊严的收入。”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成立七年以来,以“记录和分享”为内核的快手在为国人带来无数快乐瞬间的同时,也时刻不忘“普惠”的价值观,不断尝试用科技优势和平台力量为贫困人口赋能,让他们更好地“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曾被总书记牵肠挂肚的凉山“悬崖村”就因快手带去的崭新变化而得到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

    为绿色之河注入活力

    在蒙语中,“锡林郭勒”意为“辽阔草原上的河流”,然而这条“绿色之河”地处祖国北疆,工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条件低下,加之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渐渐失去了其应有的活力。据统计,锡林郭勒盟全盟有国家级贫困旗3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5个,近60%未脱贫人口为因病致贫,正是国家精准扶贫战役中的攻克难点。

    “(锡林郭勒)100多万常住人口中有34.5万快手用户,近总人口1/3,日活(跃)用户近20万。”7月25日,快手科技副总裁龙安在锡林郭勒盟与快手打成战略合作的发布会上透露了这一鲜为人知的数据。

    据了解,“幸福乡村带头人”将通过快手发掘、项目合作方推荐和用户自荐这三种渠道进行选拔。龙安表示,快手计划于三年内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成为“带头人”。

    龙安还表示,今年9月,首届“幸福乡村创业学院”活动将在北京展开,届时,所有入选者将加入“全国乡村带头人社区”并获取优质商业教育资源扶持。“除了定制的商业管理教育资源之外,快手也会为带头人提供对应的产业扶持资源和品牌资源,期望不仅能够促进带头人个人发展,更能辐射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地区整体幸福感。”

    而在“杨丽丽麦秸画”之外,锡林郭勒还涌现出众多有资质和乐于成为“幸福乡村带头人”的快手“老铁”。

    几年前,家住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的太平在当地矿上做司机,收入微薄,总想着挣点外快补贴家用,让家人过得好点。几经思考,太平开了一家草原牛肉干专卖店,但一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为了打开销路,他曾去过北京、沈阳等地。“到了以后,我就住个便宜的小旅馆,用微信寻找附近人,给别人推销,根本没人搭理我。”他回忆道。

    2017年,太平学会了用快手,从此开始不断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

    很快,这位33岁的蒙古汉子成了镇上的“网红”,粉丝数量超过了13万。他牛肉干的生意也一日千里,且95%以上的牛肉干都通过快手销售,并也由此将锡林郭勒正宗的草原牛肉干推广到了全国各地。仅今年上半年,太平的牛肉干就卖了120万元。

    在名为“乌拉盖大草原牛肉干”的快手账号下,太平已上传了490段视频。如今,他不会再像以前因为普通话不好而赧于交流,还时常到外地与“老铁”们聚会。

    现在,太平的店里已经发展了8位员工,他希望把牛肉干产业做大,通过收购牧民的牛肉等方式,带动和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快手何以赋能贫困乡村?

    长久以来,我国城乡间的交流互通存在天然的障碍,许多乡村间的优质旅游资源和农产品资源,虽然受到城市居民的热捧,但存在较大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这使得能够助力贫困乡村人口脱贫的特色产品及服务无法有效推向市场。

    时下,短视频平台的火热使得这一屏障被打破,有效实现了城市与乡村的需求对接。但为什么是快手站在了同类平台扶贫战线的最前方?

    首先,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拥有海量的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量超过1.2亿,每天用户上传的视频量超1000万条,用户每天的平均使用时长超过60分钟。

    其次,快手坚持“普惠”的价值观,努力推动视频及短视频技术下沉至二三线城市和乡镇,让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群也能低成本与外界连接,表达和展示自我。

    第三,快手的社区基因也很重要。快手从一开始就按照社区的理念来设计和运行,其主体是人,让存在天南海北、城市与乡村等巨大差异的用户之间建立信任并非一朝一夕之工。

    综上所述,快手以海量的用户和高频的活跃度网罗了来自城市和乡间这两端的用户,以极低的成本让贫困地区的用户充分表达和展示自我的同时,让两端的用户产生深度信任,从而为乡间特色产品和服务的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快手CEO宿华所言:“快手一直致力于用自身的产品、技术和社区优势赋能每一个个体,帮助他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