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受访者:孙春龙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
受访者:陈砺志
多个明星公益项目发起人、北京麦特文化娱乐传媒董事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正方
受访者:陈砺志
多个明星公益项目发起人、北京麦特文化娱乐传媒董事长

    受访者:陈砺志
    多个明星公益项目发起人、北京麦特文化娱乐传媒董事长

    《公益时报》:你怎么看待孙春龙的回应?

    陈砺志:总体而言,我对他的回应该用两个字形容:遗憾。

    我从回应中看到了傲慢。是一种以正派自居的傲慢,以很不屑的态度和言论对他眼中“邪派”进行教育。我还看到了不慈悲,所有做公益的人,应该都有一颗善意、善良的心。但从孙先生的回应中,我看不到善意。

    《公益时报》:孙春龙称,对于明星来说,维护公益行业的健康发展,比承担管理费用更有价值。他认为类似于赵薇的这种“没有管理费”的言论是在“开公益的倒车”。对此,你怎么看?

    陈砺志:孙先生特别轻易就否定了别人的创新尝试,因为他关注的是一句话的表达严谨问题,根本没有去了解“V爱”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到底有没有值得推广的经验和教训。

    其实我个人一直困惑的是,没有人研究我们的做法,只关注我们的说法,也不关注我们对说法的修正。我们必须在更正后的说法下来探讨这个问题:“V爱基金”收到的所有捐款不产生管理费和行政费用,两位创始人另行捐出所有的管理和行政费用。我们需要讨论的是这样的做法对不对,我不认为这样的做法有任何问题。

    公益基金的运营方式可以有多种形式,任何一种形式只要合法、合规、公开、透明,我认为都没有问题。中国地大、人口多,需要资助的对象和地域千差万别,我们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只采用一种模式一种形态的公益方式。

    公益同样也要讲创新,我认为如果所有有爱心的企业都可以推行这样的模式:企业承担公益项目的运营管理成本,公募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支出,这种模式是非常有价值的。

    明星对于公益的作用和意义,绝不是孙先生一句话就能否定的,就拿“V爱”来说,资助110例白血病人手术,目前存活105例,这就是105个生命,也拯救了105个家庭,你能说这些没有意义?“V爱基金”四年来,获得110万人参与捐赠,有人每个月固定捐10元,捐了四年,这么多人了解和参与公益,你能说没有意义?

    《公益时报》:你在微博上回复孙春龙的时候说,“没有管理费”这样的说法是觉得“这是面对容易被质疑的公益领域,不得不采取简化但有效的安全模式”。有没有想过这可能会误导大众,从而给公益领域内大量的公益组织造成舆论压力,使他们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呢?

    陈砺志:我觉得最经不起推敲的说法就是:“零管理费、零行政费用”会给别的草根公益组织带来压力。“V爱基金”只是说自己是这样的模式,从来没有质疑过别人的模式,也没有要求过别人也要采纳这种模式,甚至我们都很明确地表达了这不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何来对他人造成压力之说?

    《公益时报》:你是因为什么契机,想到从“零成本”角度切入明星公益领域的呢?

    陈砺志:我有很多明星朋友,他们都想做公益,但第一不知道做什么,第二不知道怎么做,第三担心社会舆论压力,被骂作秀,做得不好被质疑出点差错就是死罪。

    我自己在搜狐工作的时候,全程支持了两个项目:壹基金、嫣然基金。在合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收获了一些教训。

    后来我就想,明星有良好的社会资源、有资金,我有经验、有团队,也有一定的经济承受力,我应该跟他们来合作,创造一个新的“企业公益+明星公益”的运营模式。这个模式的核心就是:企业成立公益部门,来承担公益项目的运营(包括成本);明星负责资金的募集,项目的社会号召力。

    目前来看,这个模式是成立的,麦特公益四个员工,我们员工的一切待遇都是企业标准,差旅也是企业标准,如果按照公益机构的标准,我是招不到这么好的团队的。四个人管理四个固定基金,同时还要协助我作为理事的三个基金工作,另外还有临时突发的个体项目。我们会省一切需要节约的钱,也会花所有应该花的费用,不受公益机构规则的约束。

    《公益时报》:此番事件之后,未来,你还会坚持“零成本”“没有管理费”这样的说法吗?

    陈砺志:首先,请厘清一个概念:我们坚持基金项目里面不产生运营成本、不收取管理费这个做法。未来,依然会坚持这个做法。

    我也会提醒创始人合作伙伴未来在措辞上严谨。

    我对于公益界始终纠缠于说法而不关注和讨论做法的反应,是有困惑的。还有一点很重要,如果你是公益机构的人,你只要做到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你不应该为自己产生了管理费和运营成本感到压力。经得起质疑,才更有生命力,也才能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公益时报》:公益领域内涉及钱的问题一向都比较敏感,对此,你认为有什么办法可以去解决这个问题吗?

    陈砺志:我不认为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基于善良的动机出发,按照行善的目标去行动,追求善的结果和效果,就对了。

    还有,希望每一个人对明星公益的质疑,都是基于善的动机,而不是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