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无人冰柜”是炒作还是做公益?
让“老铁们”过上好日子,快手凭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无人冰柜”是炒作还是做公益?
负责人:本来只打算做一周

    (网络配图)

    炎热的夏日、天气闷热,有一则“沁人心脾”的新闻在上海市民的朋友圈中传播开来。原来两天前,一台“无人冰柜”出现在曹杨路地铁站附近,冰柜海报上贴着“环卫工人、交通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免费!冷饮补给,随取随用”。就是这样一台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冷饮的无人值守“爱心冰柜”,引发叫好声与质疑声不断。

    是真炒作还是真公益?是有需求的人享受到了真的便利?还是被哄抢一空?经过两个多小时蹲点,记者看到了这些情况。

    9点,冰柜里已被各类饮品塞满,旁边还堆了若干箱常温的,贴心的标出“不喝冷饮的,可自取常温水”,吸引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拍照。

    接下来两个小时,陆续来了20余位快递员取水。“我就在这附近区域配送外卖,之前来去匆匆没有注意到无人冰箱,看了朋友圈了解到可以让我们拿冷饮,上午送完两单路过就过来了。”皮肤黝黑,满脸汗珠的快递小哥打开冰箱取了1瓶矿泉水,有些腼腆地说,来上海两年了,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也在这座城市感受到不少便利。“我是浙江人,记得小时候天气炎热,我的爷爷奶奶也会在小区门口免费给户外工作者送凉茶。没想到现在也有人免费给我们送冷饮,很清凉,很解暑。”快递小哥喝了几口水,又赶去送下一单快递了。

    两个小时里,陆续来了6位市民往冰柜中放饮品。有快上小学的小朋友、有隔壁饭店的店员、也有不少只是路过随手多买几瓶水的市民。这位六岁的小朋友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妈妈在朋友圈看到“无人冰柜”的事情后讲给他听,一大早主动要买10瓶水放进冰柜。“天气太热了,想要买给环卫叔叔阿姨喝。”附近店铺的店员也端来10碗绿豆汤放进冰柜,“店长嘱咐我们,这是力所能及的爱心,如果没有了我们再补上。”不知不觉中,冰柜已经放不下了,冰柜旁边市民买的矿泉水堆了不少。

    两个小时里,有一位非目标群体的居民阿姨来拿饮品。阿姨本来要去旁边的便利店买水,看到冰柜上贴着“免费”,打开冰箱要拿。看到记者在旁边,问了一句“可以拿吗”,记者指了指墙上的海报,“提供给户外工作者”。阿姨拿走了一瓶矿泉水并说:“海报贴着免费拿,而且我也算在户外的呀。”

    据悉,“无人冰柜”是由一家附近的互联网公司设立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主要还是靠大家的自觉。目前而言,市民普遍是不会乱拿。最感动的是,我们第一天下午去收回冰柜时,看到底下有三、四块钱的硬币,应该是有人误拿了,马上拿出现金放进冰柜”。

    “无人冰柜”之所以选择曹杨路地铁站,是因发起单位在附近,便于每天早晨放置和下午收回冰柜。“杭州街头的无人冰柜有我们总部参与,得知后很是感动,这么热的天也促使我们想推出上海版爱心冰柜。但能力有限,本来我们只打算做一周,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号召大家做公益。”王先生说。

    “第一天,我们花200块租了冰柜、购置了600块钱饮品,大大出乎意料,很多市民主动送来饮品,也有很多爱心人士联系我们要帮忙做公益。”第一天的冰柜因太阳暴晒而坏掉,为此王先生还赔了一笔“小钱”。“今天是第二天,8点多把空的冰柜放好后,我回公司拿东西,回来时冰柜就被爱心人士被摆满了,让我也深受感动。这几天我的电话被打爆了,不少有想法有资源的志愿者想参与这一公益,我们正在商讨是否举行第二期,可能会在上海更多地方放置’无人冰柜’,做一个常态化的延续。”

    是否有炒作嫌疑?据这家公司的微信编辑说,昨天下午文章发出后,1小时点击量就超10万,不到半天阅读量达到600多万,现在还在持续增长中。作为一家做公众号的公司,粉丝量也大增,确实是一次有效的曝光。负责人回应网络上的非议:“我们尽量避免二维码、链接等品牌露出,也拒绝各类商业合作。影响太大有争议也能理解,我们只想让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夏日凉意。”(据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