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受访者:孙春龙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
受访者:陈砺志
多个明星公益项目发起人、北京麦特文化娱乐传媒董事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反方
受访者:孙春龙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

    受访者:孙春龙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

    《公益时报》:有人觉得明星提出的“没有管理费”的说法是可以成立的,认为它可以指基金发起者和基金会协商决定,该基金挂靠在基金会的时候,基金会不对该基金收取管理费用。对此,你认可吗?

    孙春龙:其实我质疑的并不是没有管理费的问题,“没有管理费”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只是管理费由个人承担了而已,只是她没有说明白。(我)最大的质疑是,她不应该去宣扬这么一个东西,不应该去宣扬给别人说:“你看,我没有管理费。”她可以说这个管理费我承担了,所有的捐款都用于项目。

    《公益时报》:陈砺志认为你关注的是一句话的表述严谨问题,而没有关注他们真正在做什么。

    孙春龙:我质疑她的不是她表述不正确的问题,而是她不应该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把“没有管理费”作为她的一个标榜。她是一个公众人物,这么一说会给其他公益机构造成很大的压力。别人说:“哎,为什么赵薇都没有管理费,你要收管理费?”把不收管理费成为行业的一个规矩了,那怎么能行呢?

    《公益时报》:陈砺志认为“V爱基金”只是说自己是这样的模式,也没有要求过别人也要采纳这种模式,甚至他们都很明确地表达了这不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

    孙春龙:既然你觉得它是不值得推广的,你就不应该宣扬它。因为你是一个公众人物,如果说是平时的一个什么机构——因为说过“零管理费”的也很多——我从来没质疑过他们,那是他们的自由。但你是一个公众人物的时候,你就有一个引领的作用了,大家会觉得你说了的是正确的,是对的。你不能把这种错误的这种方式去传递开,我质疑的是这个东西。他自己都认识到他这个做法是不正确的,那你为什么还拿出来说呢?而且你是一个公众人物,你不能这么来说的。

    《公益时报》:他认为像“V爱白血病基金”这种是一种模式的创新,创造的是一个“企业公益+明星公益”的一种模式。

    孙春龙:它根本不是创新,他如果现在还把一个很落后的东西作为一种创新,我觉得他太low(低级)了。

    《公益时报》:他觉得更应该看看他们这些项目的实际价值和社会意义。

    孙春龙:我对他项目的价值没有半点否认,包括他们筹款的时候,我也帮他们转发过。只是她作为一个明星不应该去传递一个错误的模式;第二,他如果把这个模式还认为是一种创新的话,我觉得他根本就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公益时报》:《回复赵薇及其粉丝,兼致范冰冰韩红等明星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文章7月19号上午的时候阅读量已经5万多了,你在里面探讨了很多公益的内容。

    孙春龙:对,后来好多公益的经纪人都跟我联系了,觉得这个东西说得非常正确。我不是针对赵薇,这个事情不是针对赵薇,我觉得赵薇也真的是不错,而且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明星。我说的是整个公益行业中明星做公益的这个事。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对明星做公益的一点忠告》,不仅赵薇是这样,范冰冰、韩红,这些里面还有很多全都是这样。无非是赵薇突然跳出来了,我就把她作为一个靶子了。

    《公益时报》:你觉得明星做公益对整个公益行业来说,最大的意义是哪一点?

    孙春龙:其实明星做公益有两个目前急需解决的误区。第一个就是关于管理费的问题,他们不应该去传播一个错误的模式,而且把这个错误的模式作为一种标榜、作为一种创新,那我觉得真是太无知了。第二个,他们应该真正地了解在整个公益链条中,他们处于一个公益什么位置,他们应该怎么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所以他/她作为一个真正的明星来说,他/她最大的价值其实就是传播和筹款。(第一,)他/她通过他的影响力可以把这个事情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第二,他/她有资源,然后他/她可以去做筹款。

    但是现在99%的公益明星去做什么呢,就去做了执行环节。执行环节不是他们应该去做的,是那些NGO应该去做的。NGO在下面有很多志愿者,他们应该去做的。他们(明星)不应该去做这些事情,他们做这些事情成本高、效率低。

    我在文章中质疑范冰冰,她在藏区去关注那些先天心脏病的儿童,全是她们团队自己到那边去执行,可想而知她的成本有多大……当然这些都是她所谓的“零成本”了,都是她自己来承担了。

    她这几年我看到她做这个事情支出1000多万(元),但是我估计她的成本会在300万(元)以上的。在做这个事情的机构有很多,有很多NGO在做,她只要把钱筹好,给别人去做就OK了……其实完全可以把它做成一个节省成本又高效的一种方式。你有那些钱,为什么不把这些钱节省出来,去帮助更多的人。

    《公益时报》:你觉得明星宣传零成本对公益来说,除了效率比较低以外,还有别的影响吗?

    孙春龙:“零成本”的这种宣传,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整个的公益行业,不是说他们几个明星来做,90%的主力是基金会。但是你是明星,你影响力很大,一个明星可能抵了100个基金会的影响力。你自己宣扬这个东西,会给基金会造成一个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现在,你看现在都有人质疑我们,说“为什么你们的秘书长还拿那么高的工资?”

    《公益时报》:公益行业的从业人员如果工资太高的话,公众会不会对(公益的)管理成本更加质疑?

    孙春龙:肯定会质疑。所以说要改变大家的这种(看法),让大家觉得这个东西是合理的,让更多的公众知道他/她拿一个符合市场价位的薪酬是合理的。因为你再退一万步讲,你给他低薪,也会有人来做,(但)最终产生的成本会更大。薪酬低,找的人能力就低。能力低,这个事情你就做不动;能力低,这个事儿就效果很差。

    《公益时报》:你觉得改变公众对管理成本的质疑,除了像一些理念宣传,还有别的措施吗?

    孙春龙:公益行业内部也需要自己来改变和反思,就是要“去道德化”。这其实是两方面的,一个是公益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放下这个道德光环;第二个,公众应该给这个行业更多的一些宽容、理解和支持,他们应该回归到这个市场规律本身。

    (整理自采访录音,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