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轻松筹首推“黑名单”机制
中国绿化基金会:当年我们这么做生态扶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绿化基金会:当年我们这么做生态扶贫

    (上接05版)

    针对这一情况,项目组在调研和设计之初就综合考虑了生态脆弱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恢复与保护、贫困地区的人口与经济发展、农村社区家庭的可持续发展替代生计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林业增汇和适应等问题,并进行了统筹规划。

    通过科学计算,项目组决定在通渭县以5元1棵沙棘树、400元1亩沙棘林、2000元1户贫困家庭的捐助标准,支持当地农民开展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种植。截至2011年8月底,到账捐款599.65万元,种植大果沙棘8.3万亩。当年,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验收显示,沙棘成活率较高,一度超过国家造林技术标准要求的干旱地区株数保存率,为当地生态治理和农民脱贫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针对不同地区的生态情况,中国绿化基金会也会因地制宜,适当调整项目执行方式。

    2012年,该项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落地。金秀县贫困发生率为21.9%,比广西贫困发生率高七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3.4个百分点。2011年,全县人均年收入仅有2332元。

    虽然当地农民收入比较低,但与甘肃不同的是,当地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森林覆盖率超过84%。在此背景下,项目组决定引导当地农民种植石崖茶,并通过技术培训的形式让农民掌握种茶技术。这样一来既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又依靠自然环境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此外,从种植稻米到种植茶叶,生产方式的改变不仅极大地减少了当地农民在田间劳作的时间,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寻找其他生计,进而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来源。

    据金秀县林业局统计,该项目实施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3708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5941元,增幅达60.2%。同时,森林涵养水源、土壤保育、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等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均有显著提升。

    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截至目前,中国绿化基金会分别在甘肃通渭、广西金秀、宁夏固原等地开展了“幸福家园暨网络植树”生态扶贫项目,影响和带动全球超过3500万人次捐资支持,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00多万元,援助中国西部偏远贫困地区种植生态经济树超过1500万株,绿化荒山荒地面积超过11万亩,贫困地区受益农户达15000户。

    不过,与其他公益项目不同的是,生态保护和扶贫都属于长期工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效。也这是因为如此,类似的公益项目公众关注和参与度都相对较低。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每年政府机构、企业、学校或其他组织都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但真正发动公众主动参与进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此,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除了需要更高的公众参与度,还需要严谨且灵活的项目设计。

    2009年,中国绿化基金会启动了另一个全民参与的绿色公益品牌项目——中国网络植树节。网友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捐款或者捐植一棵树,资助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植树造林、劳动脱贫、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生态保护与消除贫困建设活动,让项目地农民从绿色公益事业中得到实惠。该项目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在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助力精准扶贫。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连续举行十届,成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连接各方共同参与环保公益的示范项目。公众参与形式也逐渐由单一转向多元化,如森林跑、绿植认养、环保涂鸦墙、绿化成就展示等,在倡导全民关注环境、参与生态扶贫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为让公众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向社会反馈项目执行情况,中国绿化基金会还会定期组织网友对“幸福家园”项目地进行实地探访。在7月19日宁夏项目地探访活动中,易烊千玺等明星粉丝团自费参与,并同“千玺林”扶持的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明星及粉丝团对项目的支持和深度参与也成为该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一大亮点。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秘书长陈蓬看来,发挥明星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并鼓励明星粉丝团积极参与公益,进而带动更多人主动参与,最终能够形成“1+1>2”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易烊千玺是“幸福家园暨网络植树”生态扶贫公益项目的公益大使。“千玺林”项目发起于2016年1月,两年多来,易烊千玺粉丝团动员爱心粉丝们在宁夏固原地区项目地捐赠234.2亩共计52000株枸杞,以生态扶贫的方式使得95户村民从中受益。

    此外,粉丝们还在网络上发起了“我为千玺种棵树”话题,该话题也荣获了2016微公益十大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

    “回顾这十年的发展历程,我觉得幸福家园项目实现了从单一地点到多个地点落地,其效果也是由弱到强,辐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参与也越来越多。今天来看,这个项目实际上也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鲜活实践。”陈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