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轻松筹首推“黑名单”机制
中国绿化基金会:当年我们这么做生态扶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对违规、恶意众筹发起方“零容忍”
轻松筹首推“黑名单”机制

    7月10日,轻松筹截获并关闭该平台个人求助版块上于当日发起的“众筹丧葬费”项目,将该违规项目筹集到的资金原路退回;

    7月12日,轻松筹又截获和关停在几分钟内发起的2000多例“购买GTR”“购买迈凯伦”等恶意筹款项目,对所涉资金进行冻结,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实际上,从大病众筹平台诞生至今的四年时间内,违规、恶意项目的发起时常困扰着各家平台,消耗大众的爱心的同时,也对大病救助这一领域的氛围造成了负面影响,严重阻碍行业发展。

    近日,面对今年接踵袭来的以假病历发起项目、违规和恶意项目等事件,轻松筹决定正面着手解决这类困扰整个大病救助领域的“乱象”,推出“黑名单”机制,对恶意求助者采取“零容忍”态度,并与同行业平台共享“黑名单”信息,以期共同为大病患者和爱心公众塑造良好的大病救助环境。

    第一份行业“黑名单”

    7月23日,轻松筹发布我国第一份大病众筹领域“黑名单”,将目前轻松筹个人求助版块上恶意项目的发起人予以信息公示。

    轻松筹表示,对于购买病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恶意发起等情况采取“零容忍”态度。“黑名单”上的人员,将不能在轻松筹上发起任何项目,对于情节恶劣涉嫌刑事犯罪的,轻松筹还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

    自2014年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借助“熟人社交”的优势,数家大病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让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大病患者找到了生的希望,更让公众不断扩大的爱心释放需求得到满足。

    然而,4年来,也常有不符合发起条件的众筹项目出现在各家平台之上,更有甚者恶意发起违规项目,罔顾这一行为对大病救助领域的环境破坏。2016年实施的《慈善法》并未对个人求助领域进行规制,也一定程度上让恶意发起者无所忌惮。

    此次轻松筹发布“黑名单”是行业首度正面这一问题,极大增加了恶意发起者扰乱正常秩序的成本和难度,从而维护轻松筹用户的合法权益,保护爱心人士的爱心不因恶意项目的传播而受到伤害。

    近探“黑名单”

    记者发现,“黑名单”首批记录的500组信息中,其项目标题以含有“购买GTR”字样居多,另有一些不堪入目的筹款请求,的确为恶意发起行为。

    在此十余天前,轻松筹就曾于短短几分钟内接到大量“购买GTR”“购买迈凯伦”“购买帕拉梅拉”的恶意筹款项目申请,数量竟达到2000多例。平台工作人员与发起者取得联系时,不少人竟表示是为了“好玩儿”。轻松筹第一时间关停了这些项目、冻结所筹资金,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与大多数大病众筹平台相似,轻松筹平台的用户在注册时需填入有效手机号码,此次“黑名单”所公示的手机号码将不能再用于注册和发起筹款项目,也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恶意发起人再次注册新ID来发起新项目,这将大规模减少恶意项目的申请。

    此外,日前备受关注的“众筹丧葬费”项目的发起人信息也被“黑名单”登记在案,这意味着,今后用户在发起项目时需谨慎比照项目发起条件,莫将不属于大病救助类别的筹款在平台上发起。

    轻松筹表示,个人筹款通道应为大病患者专用,目前平台上每天都有很多患者和家庭在急切地等待帮助,应为他们让出宝贵的生命通道。

    推动行业共建相关机制

    作为大病众筹领域的领头羊,轻松筹不但发布首份“黑名单”,更考虑到各家平台对恶意项目的发起都深恶痛绝,决定将与同行业平台共享“黑名单”相关信息,打造行业机制。

    在该机制下,除分享“黑名单”信息外,轻松筹还将信息上报网信办、卫健委等相关政府部门。

    轻松筹表示:“生命无价,请给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让开生命通道,不要消耗大众的爱心。轻松筹将与与同行业平台及执法部门形成联动,维护行业环境,为大病患者及爱心人士塑造良好的大病救助环境。’”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