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广东力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民政部党组成员深入慈善组织集中调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力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广东是社会组织大省,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65861个,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围绕“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广东省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壮大力量,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

    今年5月,向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和全省社会组织印发《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倡议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倡议全省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公益项目运作规范管理制度,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依法依规、依章程规定进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同时,广州、深圳、珠海、肇庆等各地市民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动员本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在今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到来之际,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联合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等100家社会组织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关爱贫困人口,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倡议书,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进行一次深入发动,开展一次捐赠活动,实施一批扶贫项目,进行一次总结提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向各会员企业发出《关于响应开展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倡议书》,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开展活动,成效明显

    一是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在2018年6月30日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捐款千万元以上的社会组织有: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款1亿元、汕头市宜华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

    同时,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尚东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同心慈善基金会和深圳市广胜达慈善基金会等4个社会组织获得2017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获得2017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银杯,深圳市龙光慈善基金会、广东省豪爵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华新慈善基金会、广州欧初文化教育基金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广东省方圆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和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等8个社会组织获得2017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铜杯。

    二是开展百家省级社会组织走近困境和留守儿童“牵手行动”。

    近150家省级社会组织分为15个小组,在6月15日至8月31日,分赴15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牵手行动”。每小组至少走访一家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儿童部)和不少于4个村(居)困境和留守儿童家庭。

    三是开展送温暖活动。今年春节前组织部分基金会赴潮州市饶平县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为两镇共746户困难群众,每户送上慰问金和米、食用油等物资,共计53万元。

    四是参与精准扶贫。今年,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计划投入30万元,资助建设紫城村公共卫生服务站,助力紫城村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五是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广州市民政局今年举办第五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择优资助162个项目。公益创投活动总结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创共投、共建共享、协同善治的“1+1+1>3”的广州模式,前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投入福彩公益资金超过7000万元,资助创投项目530个,直接受益人群超过150万人次。

    落实政策,提供保障

    一是认真做好慈善组织认定和公开募捐资格审核。

    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定或新设立的慈善组织775家,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102家,支持慈善组织在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慈善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二是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落实优惠政策。

    截至2018年,获得省级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有423家,获得省级非营利免税资格的社会组织有2411家。

    三是加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和完善自律机制,推行公开承诺守信制度。制定《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办法(试行)》,鼓励社会组织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包括向社会公开开展公益慈善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运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社会公信力,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据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