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村一园计划喜获国际教育奖项
20万个公益时将赋予脱贫新使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巴巴发布脱贫半年报
20万个公益时将赋予脱贫新使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讲述教育脱贫

    2018年7月10日,阿里巴巴如约发布第一份脱贫半年报,向社会公示其脱贫工作的最新进展。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当时马云表示,脱贫将成为阿里新的战略业务,并承诺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

    如今,经过半年摸索和实践,脱贫基金设定的五大脱贫领域均已明确行动路线图,贫困县域的各类试点正在逐步展开。

    从“一县一品”到“养育未来”,脱贫工作花开五朵

    根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的规划,脱贫工作将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据此次半年报显示,目前5个领域的行动路线已明确并已展开试点。

    电商脱贫,将聚力“一县一品”战略,系统打造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种植体系,培育源头竞争力;教育脱贫,则是在乡村教育、高等教育之外,新增职业教育及实业培训,让“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女性脱贫,在为贫困女性构筑就业、教育、健康全周期的核心保障外,关注0~3岁儿童的未来养育工作。

    拥有3.5亿用户的蚂蚁森林平台将升级为生态脱贫平台,引入公益保护地机制和品牌生态资源,助力贫困地区生态、经济效益的提升;健康脱贫,继续以顶梁柱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障覆盖。

    在本次半年报的交流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分别介绍了其负责脱贫领域的探索和理念。

    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阿里巴巴村淘与维吉达尼等合作伙伴,帮助巴楚县打造“巴楚留香瓜”区域品牌,设定“一藤两瓜”的种植标准,并推进标准化农场模式,已经帮助500户贫困村民收入从每亩400元提升到平均每亩3600元。张勇表示,今年1月,电商脱贫已经宣布将扶持10个贫困县作为电商脱贫试点县,为当地培育更多致富“鱼塘”。

    脱贫基金的最新进展是7月7日与河北承德市滦平县共同开展地方职业教育合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此前,女性脱贫已锁定0~3岁孩子的养育工作,马云基金会则继续深耕乡村义务教育,阿里教育脱贫实现了教育的全链条支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说,无论是脱贫还是发展,都需要本地人才来承接,通过教育,为乡村留住人才,留住未来的希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支点。

    造鱼塘、育支点、聚生态,脱贫半年3件事

    5个脱贫领域的背后有3个关键词:造鱼塘,育支点,聚生态。这也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行动指南。“扶贫、脱贫、致富是三个不同的阶段,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致富则是造鱼塘,为脱贫创造条件。”

    无论是蚂蚁森林与生态脱贫的结合,让百万人参与保护地认领;还是淘宝的“淘乡甜”项目,赋予公众购买的行为以公益价值;抑或是健康领域的顶梁柱项目———阿里利用自己独有的经济体平台和技术力量,让脱贫不再是盆景式脱贫,而是与千万用户产生有机关联。

    正因如此,阿里巴巴经济体在2018年上半年才取得了这样的成果: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则实现覆盖8个省份的141个县,包含51个贫困县,接入商品701款;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则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

    这些也是半年来超过1000名阿里人,在全国调研近100个贫困县域,近1.5万人次奔赴在路上并持续试点后的收获。

    而这还不是全部。阿里员工有每年公益3小时的传统企业文化,过去一年共为社会贡献了超过20万公益时。当天,阿里巴巴秘书长邵晓锋还宣布,未来,这些公益时将将全面连接脱贫战略,被赋予脱贫新使命。

    (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