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村一园计划喜获国际教育奖项
20万个公益时将赋予脱贫新使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助力乡村振兴
一村一园计划喜获国际教育奖项

    2018年7月17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以下简称WISE)在其官网上宣布,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一村一园计划”(One Village One Preschool,英文简称OVOP)荣获2018年度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成为自该奖项创办以来第一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一村一园计划”缘起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其中“一园”指的就是山村幼儿园。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通过和当地政府、捐赠企业、机构和个人及非盈利组织的深度合作,创造性的发掘地方资源,将触角深入我国社会最基层单位——“村”, 将山村幼儿园设在村一级单位,通过和县级政府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村现有闲置资源,招募当地幼教志愿者,为偏远贫困村落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

    目前,在各级政府、各捐赠企业、机构和个人及广大志愿者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村一园计划”先后覆盖青海、云南、湖南、四川、山西、新疆、贵州、甘肃和河北九个省份的21个贫困县,惠及17万贫困地区儿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村一园计划”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社会试验的一部分,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思想,相关研究成果两次获得总书记批示,肯定其为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所做探索。2017年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肯定了“一村一园计划”社会试验,认为其方法对头、普及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可行。

    “历经十年,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实至名归。”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用十二字总结了“一村一园计划”所获成绩,他表示:“‘一村一园计划’为偏远贫困农村儿童提供普惠、优质的公办学前教育,其成果与项目逐年发展壮大的事实表明,该模式具有可行性、可及性与可复制性。”

    基金会计划将此次获奖奖金全部用于奖励山村幼儿园的志愿者老师们,并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分享这一荣誉。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