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互联网远程支教”——开启教育扶贫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远程支教”——开启教育扶贫新模式

    互联网使得远程教学成为可能。海风教育供图

    7月9日,离麻黄山乡中心小学放暑假的日子越来越近,这本是让孩子们开心的一件事情,可他们的脸上看不到笑容,因为在这学期结束后,他们唯一的英语老师将离开学校。

    麻黄山乡中心小学教务主任潘庭急得团团转:“之前来支教的老师都走了,9月份新学期学校已经没有英语老师可以上课了。”

    在很多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能有语文和数学老师就已经很好了,专业的英语和音体美老师则极度缺乏。

    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呢?互联网的发展或许可以带来一些改变。

    偏远乡村留不住青年教师

    麻黄山乡中心小学,地处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最偏远、最贫困的麻黄山乡。这里地广人稀、人居分散,村与村之间隔着大山包,有的间隔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整个乡政府的街道也不过500米。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商场、影院,只有满足基本生活的小商店。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当地教育局为学校配备了网络教育专线、电子白板、投影仪等先进的硬件教学设备,可是空有设备,没有老师能用。

    学校共有58名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在编老师16名,平均年龄54岁,老龄化严重。16位在编老师中没有一位可以教英语,且没有专业音体美老师,教育发展滞后。

    “以前的英语课都是来支教的志愿者或者老师来教,但是时间到了他们就走了,没有人愿意长期留在这里,一直没有固定的英语老师。”潘庭表示。

    支教的老师,有的为了保研,有的为了评职称,也有真正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穷苦地区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但是真正能留在学校长期任职的却没有一个。

    为了留住青年教师,当地政府为乡村教师提供补贴、福利,可还是没有人愿意留在发展落后的偏远山村做乡村教师。

    教育资源的稀缺且分布不均衡,是我国当前教育最大的问题之一,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状况并不乐观。

    孩子们迎来“远程英语老师”

    正当麻黄山乡中心小学的同学和教务处主任因为下学期没有英语老师而苦恼的时候,海风教育创始人郑文丞了解情况后,为学生们带来了一位“远程英语老师”,这对麻黄山乡中心小学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霖。

    设备还没调试好,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等待着电子白板里即将出现的英语老师。接通之后同学们和在上海的老师进行远程连线,同学们表现得异常兴奋,和老师之间有问有答,互动密切,课堂气氛比平时都要活跃,这群没有走出过大山的孩子接受到了来自大城市的优质教育。

    对于同学们在单词发音过程中的地方口音,老师耐心纠正。一位学生操着当地方言告诉记者:“这位老师说的英语和我们之前的老师说的不一样,好像电视机里外国人说的一样,我们还是第一次上这样的英语课,好玩。”

    潘庭说:“互联网在线授课,比以往老师在现场交流要好。他们这个课件,有动画,很多形式,学生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公益不等于捐钱

    此次,海风教育共向学校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在线教育课程和多套教学设备。

    郑文丞表示,本次“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是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的号召,以“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为愿景,依靠“师资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规划一条“互联网+教育+公益”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优质师资和教育资源,辐射到祖国的边远地区、贫困地区。

    郑文丞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我们认为公益不等于捐钱。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把资源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来帮助更多的学生来成长,对我们来说是力所能及的。比如目前采取的远程公益支教项目,对我们现阶段来说是举手之劳,但是收获价值很大。目前海风教育在全国有上万名老师,在平台的工作时间是周中晚上、周末和寒暑假,他们在学期中的周中白天是空闲时间,所以这么多的老师在周中白天是很大的可调动资源,对我们平台来说调动这种资源是很容易的。”

    通过麻黄山乡中心小学远程支教案例,海风教育发现能做的还有很多,未来将利用平台自身的教育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支教项目”“资源跨域+技术拓展”等优势,弥补农村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音体美和英语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缺乏的不足,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企业自身考虑角度的重要方面。

    在硬件设施齐全的情况下,网络在线教育是一举多得的方法,它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老师们不用在穷苦乡村学校生活,在大城市通过网络平台就可以把优质的教学课程送到乡村孩子们的课堂上,并为乡村学校节约了教学成本。

    但是这对技术和优质教师资源有着极高的要求,必须掌握过硬的远程教育技术,远程授课的老师还要适应远程教育模式才能更好地把优质教育顺利地送到偏远乡村学校。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