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和信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
趣店创始人罗敏向母校捐赠千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趣店创始人罗敏向母校捐赠千万
帮助贫困子弟实现足球梦想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左)与罗敏共同为江西师大趣店足球学院揭牌

    2018年7月5日,江西师范大学校友、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向母校捐赠暨趣店足球学院揭牌仪式在江西师大瑶湖校区知行楼举行,罗敏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共建趣店足球学院。这一捐赠额也创下了江西“80后”企业家之最。

    在捐赠仪式上,罗敏表示,创业13年来,回馈母校、回馈家乡一直是自己的愿望。这次回母校捐赠,共建足球学院,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子弟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也为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出席了仪式,并与罗敏共同为江西师大趣店足球学院揭牌。江西师大党委书记田延光致欢迎词并发表讲话,江西师大校长梅国平与罗敏校友签署了捐赠协议。

    江西省教育厅巡视员何建洋、江西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教育部校园足球发展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周大永、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教研组长蔡向阳、省足球协会主席万国庆、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等出席仪式。

    创“80后”江西企业家之最

    江西师大校长梅国平高度评价此次罗敏校友捐赠的意义,他介绍:江西师大建校78年来,罗敏校友的1000万元个人捐赠额创下了最高纪录,在江西省所有高校中也排名第三。前两名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用友软件创始人王文京都是老一辈企业家,也是各自领域的领袖人物,罗敏作为“80后”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有这样的魄力尤为难得,也为师大校友、师弟师妹树立了一个可信、可亲、可学的创新创业的榜样。

    在捐赠仪式上,罗敏面对母校师生深情告白:“我认为江西师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是在师大度过的,我在这里学习、成长、交到最好的朋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我能回到师大来做一名老师。”

    罗敏1983年出生于江西抚州宜黄一个普通家庭,2000年考入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04年毕业后到北京创业,十多年间尝试了数十个项目,2014年创立趣店,获得成功。2017年10月,趣店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目前是中概股金融科技领域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创新模式圆贫困子弟足球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按照罗敏与校方的构想,趣店足球学院将主要从贫困家庭子弟中选拔优秀的足球苗子,设立足球特长班。通过系统的教育、训练、竞赛和培养,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快速成才,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有机会实现自己的足球梦。

    罗敏表示,开展青少年足球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更多有识之士的参与,也需全社会形成合力。此次与江西师大发起成立趣店足球学院,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借助企业影响力和号召力,聚合优势教学与训练资源,为热爱足球的贫困子弟提供一个“长见识、遇强者”的成长平台,践行教育公平理念,也希望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能够参与进来,集中更多的力量,聚拢更多的资源,将这项事业长期进行下去。

    年轻企业家的公益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80后”企业家从初出茅庐到羽翼渐丰,已经成长为社会公益力量的生力军。中国的公益事业,随着“80后”企业家的成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原来功成名就的企业家通过财富回报社会,发展为公益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当前中国公益事业呈现出新的趋势,政府社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日益频繁和加深。罗敏个人捐赠母校并共建足球学院,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教育提供了企业、学校、个人联办的新思路。

    此次罗敏回乡公益捐赠,也是建立在江西省“赣商回赣”的大潮流之下。2018年1月,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大力推动外企入赣、央企入赣、民企入赣和赣商回归。除了个人捐赠助学,从2015年开始,罗敏所创立的趣店集团即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江西革命老区深度布局,设立了多个运营中心,截至2017年底,趣店集团在江西本地的纳税额已经超过4亿元,解决了1000人以上的当地就业。

    (胡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