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成都幸福家:“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的先行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成都幸福家:“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的先行者

    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让社区居民对社区有了更多的归属感。成都幸福家供图

    大型活动的举办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成都幸福家供图

    “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是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幸福家”)提出、研发的一套基于社区居民融合的社区营造方法,充分利用社区、社会资源,通过民主协商参与机制,推动社区内形成利益、价值、管理未来共同体,发挥居民自治,解决社区照顾、社区参与、社区融入、社区发展等问题,最终实现社区自治发展的过程。

    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海波说:“大力推动这个项目是因为它是做社区治理的基础。最初只是想解决人与人之间沟通、信任的问题,通过这个切入点来做其他项目,后来发现这个和社区营造很相近。在2016年我们也尝试了一些项目和方法慢慢总结经验,发现这些项目整合起来就是‘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项目了。”

    从陪伴开始

    成都市红湖公园城小区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小区,自2009年入住至2017年5月,各类物业矛盾纠纷一直存在。

    特别是进入2015年以来,小区在治安防控、物业服务、业委会选举、设施维护、小区环境、邻里关系、文明居住等方面矛盾纠纷日益突出;小区内治安状况差、车辆随意停放、出摊占道、住改商等问题普遍存在;集访、闹访、堵路等群体性事件易发频发。

    2016年7月部分业主就小区门禁管理,同物业服务人员发生冲突,甚至出现部分群众围堵派出所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该小区存在的问题涵盖了基层治理体系缺失、自治组织运行不畅、物业服务不规范和居民城市融合程度较低四大方面。

    2017年5月,成都幸福家受新都大丰街道邀请开始关注红湖公园城,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沟通,2017年6月成都幸福家正式入驻红湖公园城。

    社区营造的核心关注对象是人,根据成都幸福家过往工作案例,需要实际进入社区3个月后才能真实抓到一个社区的大多数情况和民生要点,该方法同样适用于此。只有了解到红湖公园城住的什么“人”,他们在想什么?关注什么?才能从根本上规划小区的发展治理思路。

    为尽快了解红湖公园城居民解构和主要民生矛盾,成都幸福家结合大丰街道民生调查工作,以入户问卷调研的方式,开展了为期半个月,完成2990份的《红湖公园城小区情况及居民需求调查问卷》和《党员情况调查表》的调研工作。根据调查数据和反映的问题,提出了8条针对性的建议。

    专业社工与本地居民共同开展社区治理是成都幸福家“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工作思路的基础。建议提出后成都幸福家在本地招聘了三名专职人员进入小区,与街道、社区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约定好与居民的沟通频次和方式。通过和居民沟通,挖掘居民骨干统一拉入微信群,并争取到线下接待居民、群体活动和日常办公的公共空间,真正深入小区。

    随着工作的展开,居民中的各类问题和需求也逐渐暴露并清晰。某天在微信群中,居民彭女士提出:“5栋有只公鸡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叫,声音大,是哪家的叫他宰了,扰民。”

    面对带有怒气的言语,成都幸福家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去找养鸡的住户,而是邀请彭女士一起去找,从而起到“陪伴”的作用。

    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劝导,彭女士最终同意一起去找养鸡的住户,遗憾的是并没有找到。于是工作人员和彭女士商量一起拟一个文明劝导函,并一起张贴到了5栋的楼下,第二天真的没有听到鸡叫。成都幸福家也坚守了自己的底线:“我们不是来代替居民解决矛盾的,是带居民让居民自己去解决矛盾的,即‘做一个社区自治的陪伴和参与者’。”

    社区的工作不能非黑即白,养鸡的居民只是选择了一种可能影响到别人的生活方式。而只要有居民愿意退一步,愿意为了社区和谐付出乃至牺牲,成都幸福家都会对他们的付出点赞。与此同时,这样的点赞和认同,将抚平居民宰鸡、后退的不满感,让居民能更舒心地接受他的改变。

    通过细水长流的和居民待在一起,一起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成都幸福家逐渐获得了居民的越来越多的认同,也收获了不少的粉丝、骨干。而这一切将成为后续治理工作的居民基础。

    进入红湖公园城后,成都幸福家组织了3次不同的大型主题活动,每次活动都会有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通过活动逐步引导居民对小区正向关注,培养更多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认识到“这是我们的小区,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自己来做”的意识观,从而逐步参与自治工作。

    仅四个月的时间,红湖公园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大家都各管各的,自行车乱丢乱放,而且偷盗行为经常发生。现在不同了,大家觉得小区是自己的,大家要自己学会维护。刚开始,工作人员就带着我们去发现问题,教我们如何以主人翁的角度去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慢慢的,大家就形成习惯,就是希望小区好。”红湖公园城小区居民王雄根说。

    新都区大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琴欣慰地说:“红湖公园城以前是大丰著名的‘问题小区’,治安问题频发,居民关系紧张。后来,用‘陪伴参与社区营造’的社区治理方式,通过近一年时间对居民关系梳理和动态需求分析,以居民自组织孵化与赋能方式,引导大家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居民开始关注小区,环境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变好了。”

    以人为本实现社区自治

    居民真的改变了么?张海波表示:“我们不认为通过四个月时间居民就变化了,只是在社工的牵引下,我们让居民们融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去面对问题,想着如何优化并解决问题。”

    “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模式以人为本,关注的是从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居民个人对社区的归属感。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家德认为:“社区营造就是要政府诱导、民间自发、NGO帮扶,是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帮助解决社会福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社区的集体社会资本,达到社区自治理的目的。”

    目前,我国有不少社会组织也在做类似项目,但是真正把项目做出影响力,并有机会推广的很少。而成都幸福家则已经受邀到南京、杭州、上海、苏州、昆山、南通、重庆、无锡、扬州等城市巡回介绍成都的社区营造模式。

    被问及“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项目的成功经验,张海波强调:

    一是要以人为本。社区营造是从社区生活出发,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关注的是人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居民个人对于社区的归属感,促进人与社区互动交流的一种情感表达。

    二是要关注动态需求。在“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社区、居民在营造过程中的动态需求,结合需求进行动态跟踪,并随着动态需求响应过程来解决社区具体问题。

    三是要实现项目组合。“幸福家”在各个社区更倾向于以社区真实价值和调研结果,策划、引入和承接长期项目。相关项目之间有紧密的关联度,可以有效地节约一定的人力成本,同时,项目之间亦相辅相成,多层次、全方位地解决具体问题。

    四是要确定角色定位。社区营造中社会组织的角色定位是教练的角色,社会组织在整个社区营造的过程中不能喧宾夺主,要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激活居民的主观能动性。

    五是要激活参与主体。要促使居民以个人的能力、时间、精力去呼应社区的某一项需求,而不是单纯的参加者,充分发挥居民主体角色。

    六是要关注能力建设。社区营造的过程是一个社会组织对社区居民“增权赋能”的过程,关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提升,以“小步快跑”的尝试推动居民认同,提升居民的自信,逐步自我解决问题。

    “没有捷径,就是百分之两百的精力投入和肯吃苦,做项目是很累的,之所以选择这条路是因为有价值,我们也愿意去做这个事情。我们在做的是构建更好的生活方式,一种我们坚信会实现的正能量的生活方式。光幸福家一家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试着让更多的社区伙伴,更多社会组织一起来。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爱着每个社区的居民,试着和我们一样去拥有更幸福的人生。”张海波强调。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