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方案备案流程进一步明确
民政部门大力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门大力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

    成都邛崃“养老地图”可以实时显示老人分布、服务需求及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等信息。网络配图

    新华社 商海春 制图

    日前,民政部印发《“互联网+民政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要求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组织、专业化社工服务、志愿服务、救助寻亲、社区治理、婚姻服务、殡葬服务、区划地名领域开展“互联网+”典型应用服务。

    在“互联网+养老服务”领域,《行动计划》要求推动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多主体参与、资源共享、公平普惠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智慧养老院示范创建,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全周期管理体系。

    加强涉老数据、信息的汇集整合和发掘运用,推动搭建部门互联、上下贯通的养老工作大数据平台,加快升级改造全国养老机构信息系统。

    积极引导、扶持和发展智慧养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逐步形成包括政府、社会、市场、企业和养老服务消费者等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产业链、服务网。

    全国多地民政部门不断探索,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引入多方资源,全力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让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岳阳:“互联网+”智慧养老

    “现在好了,要保洁、医疗服务,只需拨打手机就行了。”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居民赵大爷拿着手机,拨通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热线,“点”了自己想要的服务。

    岳阳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线上提供信息、线下提供服务,在服务对象与社区、医疗、家政等服务机构之间架起“智慧养老”桥梁,提高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岳阳市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利用、改造现有厂矿医院和空闲废弃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全力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已有19家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先后建成11个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已签订居家上门服务协议12万余份。目前,全市1835个村(社区)实现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养老服务中心和医务室进行了有效融合,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78%、56%。

    成都:绘制养老“关爱地图”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透露,成都创新绘制了养老“关爱地图”,以解决养老服务精准化难题。

    “养老‘关爱地图’就是一个数据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养老’模式,推动养老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更好为老年人服务。”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到成都老人分布情况、身体状况、经济来源及养老服务需求,以及全市各类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点位的布局情况和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内容,解决养老资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成都正对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实施摸查,养老“关爱地图”正在不断完善中。

    南京:手机点单养老服务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养老服务基础建设中推进“互联网+养老”模式,将实体养老机构与网络平台数据结合起来,提高虚拟养老院服务平台终端的多样性,6月初虚拟平台实现了与“智慧溧水APP”互联互通,成为南京市第一家可以让市民通过手机终端实现养老点单服务的载体,提升了溧水区养老服务资源的信息化。

    溧水区虚拟养老院平台集信息采集、科学评估、呼叫服务、定位和监督、对接共享等功能于一体,24小时为老人提供服务。以往老人或其家属想购买服务,必须通过电话联系,方式单一且信息量有限,此次平台对接APP工作,从系统更新完善、功能模块增加、业务范围扩大等方面提升虚拟养老院平台建设,将所有服务内容成功嵌入“智慧溧水”软件。以后居民想要查询或购买服务,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获得想要的养老服务信息,比如在线申请居家照护服务等,为全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深圳:打造“互联网+养老”高地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举行“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试点”合作签约仪式,坪山区民政局、马峦街道办事处、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三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民生工程,落实省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这个项目共设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实现线上服务门户与线下服务机构对接,构筑政府、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格局。“线上平台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线下服务运营中心开展居家养老。”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12349养老热线、预约挂号、紧急求助、家政护理、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等服务。设置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社区配送“便民购”、旅居、老年教育等服务,线下服务运营中心的备选场地为比亚迪路坪环工业城127栋,该场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

    该线下服务中心将提供六大服务,如设置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等服务;设置医养结合中医馆,提供专业医疗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设置老年人教育活动中心,开展多种文体娱乐活动及培训课程;设置适老化改造服务中心,通过展示多种适老化居家设施设备,从而降低老人居家的风险;设置旅居项目服务中心;社区生活便利配送“便民购”。

    珠海:“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近日,集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理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富祥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广东珠海横琴新区新家园小区正式揭牌,据悉,这是珠海市首家采取“互联网+”日间照料中心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富祥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有服务大厅、健康管理室、日托室、物理治疗室等多功能空间。中心已于6月正式对外启用,已逐步成为横琴新家园小区老人们的休闲娱乐的“新家园”。

    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专业社工机构珠海市慈爱社会服务院,为横琴新家园小区100多位60岁以上长者提供日间托管、生活照料、健康评估、营养膳食、慢病干预、就医陪同等3大类20项全方位服务。

    (据“中国民政”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