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公益不要错位
构建融理念、方法和机制为一体的社区治理生态体系
为什么要重视
乡村自主振兴和全域振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不要错位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公益组织有很多难处,其中之一就是人才难。愿意做的不一定合适,有能力做的不一定久留,这不只是一个人定位的问题,更大程度上还是公益组织的定位问题。不论是人还是组织都不能错位。

    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家国情怀

    同其他组织、其他人一样,公益组织和公益人也存在家国情怀问题,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公益的家国情怀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不以逐求经济效益、政治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不以逐求个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为价值体现,而是以实现公益的社会效益、个人的社会贡献价值为情怀,心有家国,利于家国,齐家治国,可谓家国情怀。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如果无此情怀,就属于没理解定位或站错位,都需检讨和调整。

    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饭碗

    第一个饭碗是自身生存的饭碗,如果公益组织和公益人自己都吃不上饭,成了弱势群体,就谈不上公益了;第二个饭碗是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饭碗,没有双方面的发展,也谈不上公益。现在站在第一个饭碗位置的偏多,自给自足,小农思想,忘记了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公益担当。只有尽己所能,为社会多做事、多创造,有在职业基础上的事业追求,才有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发展的源动力,才不失公益的初衷和使命。

    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拜金”

    衡量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价值标准有经济指标但不是唯一的指标,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有经济指标但也不是唯一的指标。由于对公益的评价体系远未达到科学,效益和质量标准不明、评估不确,用经济指标一根指挥棒,就会诱导公益“拜金”,而不是效益和质量至上。拿到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挣了多少钱、占了多少比例等和倡导了什么、扶持了什么、填补了什么、影响了什么、促进了什么等相比,后者位置更重要。

    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名利观

    公益界有知名组织、知名人,也有利益,但这种名利的位置应该是后天的。如果公益组织和公益人事先设定名利标准,以名利驱动,公益就做不好,因为杂念太多。不是任何组织、任何人都不能追逐名利,关键是自身性质。企业逐利、品牌逐名只要合法就没问题。但公益既要“公”又要“益”,这就要求公益组织和公益人的名利排在公益之后,错位了就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