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广州:2240万元“种子资金”点亮162个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2240万元“种子资金”点亮162个项目

    6月20日,由广州市民政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签约大会举行。今年活动首次探索“党建+创投”模式,共收到有效申报项目372个,创历史新高。其中,162个项目成功获得资助,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开展各项特色服务。

    162个项目获资助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于2014年首次举办。四年来,该活动共投入福彩公益资金超7000万元,资助创投项目530个,直接受益人群逾150万人次。

    2017年,该活动在往届经验基础上,总结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创共投、共建共享、协同善治的“1+1+1>3”的广州模式。第四届公益创投活动共立项2422万元(同比增长21.2%),资助了165个项目,撬动社会配套资金1400万元;53个项目上线联合劝募平台,募集社会资金729万元。

    今年,社会组织参与第五届公益创投活动的热情愈发高涨,共有385个项目申报,有效申报项目372个,申报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为老服务类131个、助残服务类50个、青少年服务类74个、救助帮困类21个、其他公益类96个。据统计,为老服务类较上一届增加36个,增长率达38%,反映了各申报主体对养老服务的关注。经专家评审,最终择优选择162个项目,共获2240万元“种子资金”资助。

    党建激发新活力

    据了解,今年公益创投活动的最大亮点,是首次探索运用“党建+公益”模式,为社会组织注入“红色活力”。

    “希望通过这种创新形式,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服务群众的组织形式,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主任李锐介绍,今年的活动中,创投主体积极成立党支部,品牌社会组织积极参加申报工作,并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公益创投活动广州模式,拓宽了广州特色公益之路。

    李锐还表示,相比于以往较为单一的服务模式,本届活动的项目呈现出“点对点”的服务特色,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更多项目将重点放在创新、科技、社区营造等领域,且更贴近老百姓需求;此外,今年项目的整体计划性更强,具有延续性,有利于项目的长期发展和复制推广。

    关注随迁儿童人格发展教育

    “孩子的健全发展,不止靠语、数、英等学科学习,非智能性发展其实更重要。”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黄佩仪说。

    今年是该中心第二次参加公益创投活动了。在去年的活动中,他们关注到随迁儿童的心理健康,并先后开展了50多场随迁儿童心理团体辅导。今年,该中心把服务的焦点放在随迁儿童的人格发展教育上。

    “以往我们会思考,随迁儿童刚来广州,能不能顺利融入城市、会不会遭受一些歧视等。但近几年,我们发现,有的随迁儿童其实是在广州出生的,或是在广州待了很多年,由于‘随迁’带来的心理不适已经减少了很多。”黄佩仪说,不过,新的需求随之而来:随迁儿童的父母往往忙于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知识、技能来教育孩子如何进行情绪管理、人际交往、面对困难等。因此,该中心今年的项目将重点开展随迁儿童人格发展教育服务。“我们还创新采用绘画艺术治疗,通过集体创作,让小朋友融入进来,学会如何接纳、尊重小伙伴,同时对自己负责。”黄佩仪说。

    该项目获得公益创投活动资助额12万元,加上自筹部分8万元,将全部用在随迁儿童团体辅导活动中,预计能够直接覆盖1000名左右的小学阶段小朋友。

    APP订餐助老人“智慧养老”

    在广州,长者“大配餐”服务正持续推进,而天河区五山街的7000多名老人已享受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养老服务。

    据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王晓仪介绍,五山街老人在配餐店办卡后,可在“幸福e区”APP上进行绑定,其后只需用手机扫码即可进行点餐,老人不用担心忘记带卡,且二维码三分钟更新一次,资金使用更安全。在APP上,老人还能预订接下来一个月的午餐,如哪天无法用餐,订餐可随时取消,非常方便。

    “目前,11个配餐点都可以使用APP点餐,社工会定期去各个点为老人充值。老人如果不会用手机,也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忙订餐。”王晓仪说。利用大数据平台,社工还能了解老人的整体动态,从而更好地提供服务。比如某位老人连续三天没订餐,APP就会给社工推送提醒,社工再电话联系老人。

    该中心不断深化智慧养老服务,目前APP上还开发了“共享轮椅”功能。无需长期使用轮椅的老人,如果偶尔有使用需求,可在APP上选择轮椅型号、借用时间、取货方式、归还方式等,进行轮椅租借,一天的租借费仅为一元。

    在今年的公益创投活动中,该中心申报的“幸福·爱同行”社区智慧养老计划获资助4.5万元,将重点用于项目宣传以及血糖仪、防走失定位器等器材的购买上。

    王晓仪表示,项目选择了五山街的四个配餐点作为试点,老人在用餐时可顺便测量血压,数据会自动同步到APP上,“今后相关数据还可以推送给子女”。

    (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