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无限极加入“金蜜蜂全球企业社会责任2030倡议”
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6月5日至6日,由《WTO经济导刊》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京举办。

    搭建全球性CSR平台

    论坛以“责任新时代 引领新未来”为主题,延续往届专业化、国际化、价值化特色,紧扣时代脉络,分享了全球CSR最新趋势,探讨了社会责任热点议题。

    论坛上,来自欧洲、日本、瑞典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区域的CSR最新趋势,并就加强CSR国际标准与本地标准的互融,以及促进价值链中全球可持续原材料采购进行了探讨。论坛还设置多个分论坛聚焦当前热点议题,分享交流了新时代的扶贫新路径、中国企业海外履责实践、儿童权利视角下的企业运营以及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思考。

    为推动中欧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更务实的合作,金蜜蜂携手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发布了可持续发展领导力平台,致力于搭建制度框架,以孵化、协调、促进中欧企业在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

    中国CSR进入新发展周期

    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发展的风向标和形象化反映,论坛发布的第五份“金蜜蜂CSR指数报告”揭示了十一大发现:

    企业社会责任总体水平在“十三五”头两年保持较快速度发展,综合指数上升约10%;企业相关方履责实践、运营透明度水平提升明显,责任治理、责任竞争力实践待增强;CSR理念和实践披露情况日益受重视,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利益相关方理念得到普遍认同,企业对环境、社区、员工的履责水平较高;领袖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均呈现稳步发展趋势;企业责任竞争力实践水平稳中有升;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水平在参评企业中保持领先;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保持在较高水平,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社会责任指数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逐渐注重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不同行业社会责任实践指数差异缩小;在参与精准扶贫方面,企业更加重视扶贫对象识别、资金使用和项目选择的精准;51%从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相关业务的企业愿率先示范实施“惠益共享”原则。

    “金蜜蜂2030”发起

    4个新议题

    作为2011年《WTO经济导刊》联合标杆企业首发中国金蜜蜂社会责任倡议(简称“金蜜蜂2020”)的升级,金蜜蜂全球CSR 2030倡议以“共同愿景、责任竞争、精准实践、跨界合作、共享价值”为关键词,在更高、更广、更深的层面上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为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做出贡献,助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最终实现。

    同时,《WTO经济导刊》携手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爱茉莉太平洋中国、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斯道拉恩索集团发起4个“金蜜蜂全球CSR 2030倡议”新议题并明确了目标与实施路径。至此,共有25家企业和2家机构成为了“金蜜蜂全球CSR 2030倡议”伙伴。

    本届论坛上,“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第11次隆重发布,58家企业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先锋榜样,其中38家新“蜜蜂企业”,“老蜜蜂”20家,另产生了金蜜蜂入围企业16家。

    自2008年以来,共有3500多家企业主动参加活动,329家企业成为蜜蜂型企业。如今,“金蜜蜂企业”已经成为中国负责任企业的代名词。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