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梦想因您而伟大”慈善盛典举办
为视障考生“量身定制”考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视障考生“量身定制”考场

    电脑读屏的设置让视障考生可以轻松答题

    6月9、10日,是全国社会工作者统一考试日。在众多考生中,广州有五个考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手牵着手走进了一间特别的考场:这个考场仅有他们5个人,纸质版的试卷换成了电脑读屏,通过佩戴耳机做题后,再由监考员帮忙在答题卷上涂卡。原来,这五个考生都是视障考生,其中三人还是全盲。26岁的广州视障女孩张倩昕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社会工作硕士,第一次经历这样读屏考试的她也大呼“好爽”。

    “考了无数的试,这一次最爽”

    右眼视力为0,左眼视力0.08,即便是这样,26岁的广州女孩张倩昕依然坚强地考入华南农业大学,并顺利读完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业,获得硕士学位,也是广州首位视障社会工作硕士。

    “我右眼是完全看不到的,左眼能看到一些,但只能看到一个人的胖瘦,连五官都看不清楚。”在位于北秀大厦,参加完社会工作者(中级)考试的张倩昕一脸轻松,身着黄衫、提着手提包、笑得一脸灿烂。去年她曾考了一次,结果三科中只有两科过了。“去年填答案时,我就问了问考官答题卡上的选项是横排还是竖排,后面就靠自己去摸索着填。如果能像这次考试一样,或许我就能过了。”张倩昕说。

    与以往不同,这次考试是张倩昕第一次用电脑读屏考试。虽然是全国统考,所有题目也与普通考生一样,但她的考试却有些特别:纸质的试卷变成了电脑中的电子版,考试时每人都戴着一个耳机,通过电脑中的读屏软件听清楚题目后,他们将答案记录下来。考完试打印出来之后,再由监考人员帮忙将答案填写到答题卡上,确认无误后再提交。

    “我从小到大考了无数的试,这一次感觉是最爽的!”考完后,张倩昕激动地说。

    “以前怕考试,高考完躺了一星期”

    张倩昕从小就患有眼疾,然而与很多同样的视障学生选择特殊学校不一样的是,虽然跟读辛苦,但她依然选择了普通学校。

    “上大学以前,我最大一部分的精力都放到了抄笔记上,因为眼睛看不清楚,抄笔记抄得特别慢。每次考试时,我都要非常集中精力地将眼睛凑在试卷上,才能勉强看清楚。一场考试下来,身体就非常难受,有一种虚脱的感觉。”有一次英语考试结束后,张倩昕都不能站起来离开考场,最后只能向老师求助。而每次考完试下来,她就得休息不少时间才能缓过来,高考结束的时候,她甚至在家休息了整整一周。

    第一次受到特殊的“礼遇”是在高考,当时她第一次用了大字试卷:一般考生用的是五号字试卷,她用的是三号字,那次考试让她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以前考试时肯定做不完题,因为看试卷太吃力了,模拟考的成绩都考不上一本;那一次换了大字试卷后做的题多了一些,结果就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这位“学霸”感慨,自己跟普通人的差别更多的时候是没有一个“公平”的考试机会。

    接触“读屏”后与普通人差距渐渐变小

    考上大学后,张倩昕拥有了电脑,而当发现自己可以用读屏软件后,她与普通人的差距正在渐渐变小。大学本科毕业时,学业优秀的她被保送攻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去年毕业后,她成为广州首位视障社工硕士。毕业后的她,与朋友一起开起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专门为残疾人服务。

    去年考社会工作者时,她便向考试中心提出了考试需要辅助的请求。广州市人事考试中心接到申请后,经过多方努力特批张倩昕可以携带台灯、放大镜进入考场,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给予协助。今年,她再次报考,而受她的影响,报考的视障残疾人达5人:除她之外还有广州市盲协主席陈阳以及张倩昕的三个小伙伴唐雨、邓颖韬、邓文韬。

    “我主要是陪太子念书的,体验一下之后为以后的盲人朋友探路。”今年50多岁的陈阳告诉记者,经过这次考试,他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同时对考试中心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在获悉我们要报考社会工作者后,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专门携带了具有读屏功能的电脑让视障考生体验,为视障考生顺利参加职业考试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

    希望社工师能让自己多条路

    唐雨、邓颖韬、邓文韬,三个人都是80后,其中邓颖韬、邓文韬还是两姐妹。姐姐邓颖韬便是张倩昕所成立社工机构的小伙伴之一,而唐雨和邓文韬则是同事。

    “我们之所以考社工师,都是受了张倩昕的影响。”三人告诉记者,她们现在都是盲人按摩师,与张倩昕不一样的是,三人小时候都在特殊学校念书,毕业后就从事盲人按摩工作。“我做这一行已经10年了。”虽然出生于1987年,但唐雨已经是一名资深按摩师,由于在医院工作,时间较多的她选择了报考社工师,“希望自己能多掌握一门技能,以后能让自己多一条路走。”

    这次电脑读屏的考试让她们异常感动。“以前也参加过考试,要么就是盲文,要么就是限于我们视障群体中的小范围考试,而这一次是全国统考,无论是考试内容还是考试时间都是一样的,让我们感觉自己站在了与普通人同样的起跑线上,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三人说。

    而陈阳则认为:“现在社会工作者考试能让视障考生运用装有读屏软件的电脑考试在全国尚属首次,为建立残疾人渴望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文明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必将为日后盲人参加其他各类职业、晋升、学历考试做出一个良好的榜样。”

    (据《广州参考·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