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认为网络“诈捐”最大责任在网络平台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认为网络“诈捐”最大责任在网络平台

    1.你有没有通过个人求助平台为筹款者捐过款?

    A、有;29%

    B、没有。71%

    2.出现通过网络平台“诈捐“现象,你认为最应该负责任的是哪一方?

    A、医院为了利益,对外开具假病历等形成的灰色链条;20%

    B、网络个人求助平台内部审核机制有问题,没有做好把关工作;58%

    C、政府对医院、网络个人求助平台监管不到位;16%

    D、网友辨别能力差,不分信息真伪,盲目跟捐。6%

    3.面对这一现象,你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A、平台应完善审核机制,对每一例筹款进行多方核对,确保信息的真实性;42%

    B、医院应停止对外开虚假病历、诊断证明、住院证明等“服务”;27%

    C、政府应对医院的灰色链条严查、严打、严禁,要求筹款者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28%

    D、网友应增强辨别能力,捐赠前可向相关机构核实情况是否属实。3%

    截至6月11日10时

    近日,河南农村三岁女孩小凤雅事件引起网络热议,杨美琴在网络个人求助平台水滴筹为小凤雅筹款,网友质疑杨美琴所得善款数额、挪用所筹善款,并没有专款专用,小凤雅一家被卷入“诈捐”风波。后来经过记者采访和当地公安的证实,澄清了善款只有3万余元,而非“总共15万元”,钱也基本用在了小凤雅的治疗上,其家人将剩余款项捐赠给当地慈善总会。经过此次事件,再度引发了公众对于网络个人求助平台监管责任的关注。

    如今,随着网络科技的发达,无力承担医药费的患者选择网络求助筹款。个人求助平台简单易用、发布求助信息门槛低、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筹款效果好且成本低,也确实帮到了很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但目前,个人求助平台发展并不完善,由于监管、审核等工作不到位,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敛财工具。

    近日,有媒体实测三大个人求助平台,发现用伪造的诊断证明及住院证明可轻松通过三家平台的审核,并最终成功提现。

    这一事件使公众对个人求助平台的内部审核机制是否合理提出质疑,网友表示,平台监管、审查不到位,没有做好网络平台所发布求助信息真实性的把关,当然平台有直接责任,但造成事件发生的原因有多方面。

    首先网络个人求助平台本身属于新生事物,处于发展阶段,监管、审核等机制有待完善,平台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弊端,平台无法保证求助者信息的真实性,对求助者的善款使用情况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管理,信息公开制度也并不完善。

    其次,为何会买到盖有三甲医院印章的伪造住院证明?记者在网上搜索“代开病历”立即显示了十页内容,不用点开就可以看到各地区、各式各样的病历代开“服务”,并且可以根据需求制作并提供假病历、诊断证明及入院证明等。如果没有医院提供的虚假病历这一要素,这一事件将不会发生,而医院代开病例的灰色收入链条,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现象,《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和问卷网推出“益调查”:网络“诈捐”谁之过?

    调查自2018年6月8日至6月11日,共有987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有71%的网友在个人求助平台上为筹款者捐过款。

    对于平台上出现的“诈捐”,58%的网友认为最应该负责任的是网络个人求助平台,他们认为平台内部审核机制有问题,没有做好把关工作,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20%的网友认为医院最应该负责任;16%的网友认为政府最应该负责任;6%的网友认为捐款网友最应该负责任。

    针对网络“诈捐”怎样才能避免的问题,网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42%的网友认为,网络个人求助平台应完善审核机制,做好把关工作,对每一例筹款进行多方核对,确保平台发布信息的真实性;27%的网友认为,医院应停止对外开虚假病历、诊断证明、住院证明等“服务”;28%的网友认为,政府应对医院的灰色链条严查、严打、严禁,强制通过网络个人求助平台筹款的筹款者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平台敛财;仅3%的网友认为,捐款网友应增强辨别能力,捐赠前可向相关机构核实情况是否属实。

    网友留言:

    梁明APXO:平台的初衷是为困难家庭,只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希望能完善机制,继续帮助有需要的人。

    Phyllis:在愤怒反转质问之后,部分网友其实达成了一个小小的共识,那就是,善款直接和医院对接,不经过受资助个人互助。希望相关部门相关筹款平台能行动起来,不要伤了民间慈善人士的心,不要让广大网友空有一颗善心却不知道该不该行善。

    向日葵~慧慧:以前,看到什么筹都捐款,后来,出现各种各样的爆料,反转,我的爱心已经被消磨的七七八八了,因为我不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