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动态
上海9月起
将实现全市社会组织登记在线办理
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突破40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9月起
将实现全市社会组织登记在线办理

    最近,上海市一家基金会将成为申请登记从“要跑四次”到“只跑一次”的首个受益者。今年9月起,上海将实现全市社会组织登记在线办理,申请者只需到登记管理机关“跑一次”。

    “社会组织从申请成立到登记管理等,要来回跑四次,太不方便了。”“企业捐赠一下子送来2万斤大米,我们不知如何处理”……大调研过程中,上海市民政部门就社会组织反馈的现实问题迅速行动,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做好服务工作等,解决“社会组织登记流程繁琐”“慈善组织接受实物捐赠处置难”等问题。不少社会组织表示,“享受政策红利,我们方便多了。”

    近年来,上海市社会组织快速增长,全市经民政部门核准登记的社会组织约1.5万家。一些社会组织负责人反映,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从递交可行性报告到领取开放临时账户的通知、递交相关材料、领取成立证书或决定书等,前后需要跑4次。如果材料有缺失遗漏,需要来回跑的次数更多,有些折腾。

    “我们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解决困扰社会组织的烦心事。”市社团局登记处工作人员洪玲说,社会组织申请登记事项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三大类15个事项,其中基金会申请登记涉及的流程最为繁琐。市社团局从基金会申请登记入手,优化工作流程,开通该事项登记网上办理功能。今年5月,上海市社会组织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正式上线,申请设立基金会,申请人只需按照指引选一选、填一填、传一传,即可完成在线填写。登记全过程中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只需到登记管理机关“跑一次”。

    在大调研的过程中,市社团局尝试建立社会组织登记顾问制度,为有意向申请登记的社会组织配备专门顾问。“申请人打电话咨询,当天谁值班,谁就成为他们的登记顾问,留下手机号、微信等方式,确保申请人有需要时能全渠道畅通。”洪玲说。

    市民政局透露,今后将逐步实行全市社会组织登记在线办理。今年9月左右,本市将陆续实行基金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各项登记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材料齐全的都只需到登记管理机关“跑一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社会组织办事。

    近年来,本市基金会快速发展,仅去年就新增近100家,目前全市共有400多家基金会。大调研过程中,市民政局发现,不少社区基金会都提出了实物捐赠难处置的问题。去年,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接受了一家企业2万斤有机大米的捐赠,问题随之而来:“那么多数量的大米怎么仓储”,“一袋大米就要一百多斤,还牵涉到分发问题”……更让他们头疼的是,捐赠的实物价格如何认定,如何使这笔捐赠不变成“糊涂账”?长寿社区基金会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社区内一些超市捐赠了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发给困难群众,但是与市场价相比,这些食品的价格核定也让基金会“吃不准”。

    “虽然《慈善法》有关于捐赠的相关规定,但并没有实际操作指导。”市社团局基金会处负责人介绍,针对社区基金会提出的这些问题,社团局走访市慈善基金会、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取经”,召集审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研究探讨如何依法规范做好接受捐赠资产的处置工作。最终,市社团局通过问答和案例的方式,在“上海社会组织”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捐赠资产处置问答》和《民间非营利组织接受资产案例》。这两个“宝典”得到了普遍好评。为了更好地帮助新成立的基金会处理捐赠事务,市社团局基金会处都会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当场留下手机号、微信等联络方式,方便对口联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据《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