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获治愈患者300万元捐款
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你看过轻度脑瘫患儿打太极拳吗?

    你见过唐氏综合征患儿表演的武松打虎吗?

    你听过孤残儿童唱京剧、耍水袖吗?

    如果你了解儿童福利院的工作,就知道要做到这些有多难。

    身着全套行头的孩子们,依次上台表演了太极拳、京剧《游园惊梦》选段、京剧《武松打虎》选段、舞蹈表演、刺绣作品展示……2018年春节,安徽省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如痴如醉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叫好声,台下的观众都全情投入,激动不已。正是这群能唱会跳的快乐孩子,吸引着记者前来探访孩子们生活成长的地方。

    首创双亲家庭照顾模式

    17年前,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划出5336平方米的空间,首创双亲家庭照顾模式——“阳光家园”,计划设立24户家庭,单户面积148平方米,为孤残儿童提供稳定而温馨幸福的家庭生活。目前成功启用13户,为孩子们创造了“家庭照料”“医疗保健”“培智教育”和“康复训练”相结合的照顾模式,做出了培养孤残儿童“情、能、智”的新尝试。

    因为98%以上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福利院针对0-3岁婴幼儿设计了“大家庭”养育模式,设立4个班组,每组不超过15名孩子,每名早教老师固定抚育3名孩子。运用“回应式抚育”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早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刺激、关爱、情感依恋和适合其发展的各种游戏体验,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跟孩子建立起长期稳固的情感依恋。

    福利院聘请真正的夫妻来做孤儿的“爸爸妈妈”,一般爸爸在外工作,妈妈全职照顾孩子。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到家里生活了。每对爱心父母代养4-5名残疾儿童,负责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自主安排孩子的生活,帮助这些残疾儿童与成人建立正常的亲子关系,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爱心妈妈还必须每天记录每个孩子的成长日记,并教导孩子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文化知识。

    13对爸妈养育65个孤残儿童

    今年42岁的郑勇是“阳光家园”203家庭的妈妈。2009年2月,她和丈夫史德义来到福利院组建了一个“爱心家庭”,成为5个孤残儿童的爸妈。

    来福利院之前,郑勇就听人说过照顾残疾孩子不容易,自以为做好准备的她,在4月的一个清晨就感受到了做残疾孩子父母的不易。

    小娜是个唐氏综合征患儿,智力发育迟缓,6岁了大小便仍不能自理。一天早上,郑勇刚起床,来到洗手间,看到小娜坐在马桶上,洗脸毛巾放在面盆里。郑勇高兴极了,帮助小娜锻炼坐马桶终于有效果了。但当她的手触碰到毛巾时,稀稀拉拉的大便顺着她的手指缝流了出来,恶心伴着挫败让郑勇很委屈。

    丈夫安慰她:“小娜今天都知道坐马桶了,你这些天的辛苦没白费,应该高兴啊!家里的孩子都需要特殊照顾,我们的责任就是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这都怕,以后的困难多得是。”

    像郑勇和史德义一样的“爸爸妈妈”,“爱心家园”里现在有13对,养育着65个孤残儿童。

    404家庭的爸爸沈啟政则是自家孩子眼中最有耐心的爸爸。他家刚开始是5个男孩子,为争一个玩具或零食常常打闹成一团,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妈妈张敬兰性子急,经常手忙脚乱的,每每这时沈啟政就一边忙着给小哥几个调解,一边安慰爱人要再耐心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儿子小河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和其他人正常交流,造成了他脾气暴躁,稍不如意就乱扔东西。为了帮他改掉这个坏习惯,他一乱扔东西,沈啟政就会帮着捡回来,一边安慰他,一边带他离开当时的环境,想方设法分散他的注意力。

    在爸爸上千次上万次的重复教导下,小河基本上改掉乱扔东西的坏习惯,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家里时常能听到他欢乐的笑声。

    根据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追踪观察,进入家庭的孩子,只要一个月就会有明显的进步,时间长了以后,在家长一对一的照顾和家庭氛围的呵护下,能从重度残疾变为轻度残疾,从无法自理到知道自己穿衣、上洗手间。

    融在骨血里的爱

    家庭养育不仅有助于满足孤残儿童的情感需求,对于塑造儿童健康心理也很重要。

    如今已考上职高的小庐常常回家看望郑勇妈妈。他说,自己是孤儿,以前上学时听到同学背后议论他没有父母,心里特别难受。直到进入爱心家庭,他才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告诉同学,自己也有爸爸妈妈。每当郑勇去学校接他,小庐总是很热情的主动告诉同学:“我妈来接我了!”

    孤残儿童更渴望有个家,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在家里,他们有人爱,也会爱家人。

    每天,203家庭放学回家的孩子们都要先到厨房,抱一抱妈妈,才到客厅去玩。两个大儿子阿泰和小顺更忙活,不仅要照顾弟弟妹妹,还要关心爸爸妈妈的身体健康,经常帮他们捶背、揉肩。

    郑勇说:“我感到非常幸福,这就是我坚持做‘爱心妈妈’的理由。我爱我的孩子们,我舍不得他们,他们更舍不得我!”

    103号家庭的李江美妈妈,是女儿心中的偶像。

    她非常注重仪表,什么时候站出来都是衣着得体,时尚靓丽。虽然家务活繁琐累人,但4个女儿每天都被打扮得像小模特一样,小辫子梳得更是花样百变,在全院都是有名的,孩子们班上的老师都经常上门讨教。

    李江美非常乐于助人,院里谁家妈妈有事,她都愿意搭把手。言传身教的影响,给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

    二女儿小挽今年12岁,在院里上学,懂礼貌爱劳动,除了日常生活能自理外,还学会洗碗、洗菜、洗小衣服等。小挽的老师经常对李江美说:“你家小挽真好!做事好认真好负责,我们让她拉着别的小朋友,她会一直拉着到学校,放学了还会把小伙伴送到他妈妈的手上,真是一个好帮手。”

    “铁打的爸妈,流水的儿。”正是每位爱心爸妈365天全方位的守护,才有了孩子们快乐的生活。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在这里不是一句干巴巴的口号,是融在骨血里的爱。

    “每个孩子走的时候我们心里都难受,但还是希望他们能被爱心家庭领养,可以健康成长,自食其力。”104号家庭张敬华妈妈说。

    这,也是这些父母对孩子最美好的祈愿。(文中所有孩子均使用化名)

    (据《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