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留守儿童保护宣讲将走进百个工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留守儿童保护宣讲将走进百个工地

    4月24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在中建二局北京某工地正式启动。图为鞠萍在采访农民工代表,展示相关安全用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意识,增进亲情关爱,促进安全生产,推动实现务工人员和农村留守儿童双受益,“六一”前夕,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的通知》,对下一步活动开展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将在中建集团承建的100个在建项目工地举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立宣讲分场,活动从2018年6月初开始,10月底结束。

    通知明确,宣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规政策、亲情沟通技巧、安全自护教育等,各地可结合实际工作,对宣讲内容作进一步丰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编印部分宣传资料并印发各地参考。

    通知要求,各分会场可参照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确定活动流程,并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开展特点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通知强调,各分会场要加强工作策划,认真做好活动流程、现场布置、人员组织等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不发生意外事故。

    民政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父母的关爱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依法教育抚养孩子是每一个父母的法定义务,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4月24日举办的启动仪式和首场宣讲,得到社会各界和工友们的一致好评,开展此次系列宣讲活动,就是要把这项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会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继续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引导帮助外出务工父母了解掌握有关家庭教育、亲情沟通等知识和技巧,学会和加强与留守未成年子女的沟通交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及时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此次百场宣讲活动将惠及2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以及近4万名农村留守儿童。

    据了解,2016年以来,民政部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牵头成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导各地制定出台具体落实政策,成立了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协调机制;摸清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开发启用全国信息系统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动态管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摸底排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帮助解决了无人监护、无户籍、失学辍学等问题;指导各地有效运转以强制报告、应急处置为核心环节的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健全完善家庭、政府、学校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教育关爱和救助帮扶,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监护照料和社会关爱。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民政部将会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道,加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配备,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尽快实现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并依托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化管理;指导各地动态更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全面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