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新势能
“官民共善”是社会治理的前提
新时代
社区治理的行动策略和未来展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官民共善”是社会治理的前提

    扫黑除恶成为了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这说明社会的自我净化能力不足,需要通过行政化的手段进行干预。破与立之间,破的目的应该着眼于立,扫黑除恶的目的应是立德扬善,恢复社会的自我净化、修复能力。

    而在“黑、恶”这些显性的社会顽疾之外,“惰、私、欺、蛮、污”这些隐性的社会慢性病更是流毒绵长,而且无法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来进行干预,而需要立德扬善,让正知正念、正觉正行充满社会。

    官民共治的前提是官民共善

    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了重要的国策,并称第五个现代化,共治共建共享的治国安邦理念也渐渐成为人们的向往,这些理念蕴含着培养绝大多数公民具有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和荣誉意识。

    社会渴望官民共治,但之一前提是官民共善。共治需要共识、信任,官民之间能理性、包容地共同议事商讨。这需要在此之前完成共善,形成行善共同体,在名利之外、无身份之别地共同行善,创造机会和空间去真诚地了解对方,而不是让官民成为两个不同的阶级。

    名利之外的积善之为

    一个稳定的社会自然免不了出现阶层分化,也只有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下,人们才有条件去追求名利,从这个意义上,追求名利本质是社会进步到一定阶段的标志。

    但这不代表以“名利”追求为理由去践踏良善,因为利益的短期诱惑选择暂时牺牲良善。笔者一直思考怎样的教育才是一个人幸福的根本、社会和谐的基石,前不久在广州的一所传承百年的小学校训里似乎找到了答案:乐善教育,不仅日行一善,还日行七善。七善:颜善、心善、行善、物善、身善、言善、眼善。

    虽然不能完全苟同孔子“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绝对判断,“义利并重”的中道应该是更多人可以找到幸福的大道,“义先利后”的君子之风仍是更多内心需要的甘泉。

    社会需要一场扬善运动

    笔者曾经以为,通过逐个领域的公益慈善可以解决各自的社会问题,但后来发现,社会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笔者曾经以为,社会需要更多高尚的人去带领社会进步,但后来发现,高尚的人却让普通群众认为行善遥不可及,行善不要高尚,更要更多普通人的平庸;笔者曾经以为,制度的进步会带来一个和美的社会,但后来发现,比“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国民”更深刻的是“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制度”,社会变好,首先是自己要变好。

    古村之友创始人、理事长

    汤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