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继续开展
“新成长计划”改善贫困儿童教育软环境
无限极发布2017全民中医健康指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慧育中国 敦和同行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继续开展

    2018年5月24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捐赠签约仪式在京举行。2018年至2021年,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将资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计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开展“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共助0~3岁儿童早期发展。

    “生命最初1000天”的重要性已得到国际普遍认同,儿童早期的养育不当以及营养不良极大的影响着其毕生发展。中国政府于2014年印发《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年-2020 年)》,针对贫困地区儿童健康及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低的问题,明确提出“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为全面促进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从根本上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2015年7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在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正式启动,与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合作,在甘肃省华池县开展首个试点。“慧育中国”是一项结合养育指导及营养干预的6~36个月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旨在通过家访、亲子小组活动、营养补充剂发放等方式,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探索适合中国农村的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模式,采用科学的评估方法,为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据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试点的随机对照试验评估结果显示,“慧育中国”的家访干预能够使儿童发育筛查“正常”的概率提高51.4%,有效促进0~3岁幼儿语言和粗动作发展。同时,干预组看护人教养行为和家庭养育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2017年9月,巴西社会发展部部长奥斯玛·特拉(Osmar Terra)考察华池,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目前,“慧育中国”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三地试点。截至2018年4月,“慧育中国”项目共聘用总督导3名、乡镇督导46名、家访员242名,受益儿童近3000名。

    2015年至2017年,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资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和“山村幼儿园”等项目,累计投入2400万元用于甘肃、云南、贵州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2018年至2021年,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将加大支持力度,继续资助3000万元用于资助甘肃省华池县和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慧育中国”项目。“慧育中国,敦和同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表示愿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一道,从“0”开始,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共同推动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养育从试点尽快转化为国家政策,让更多贫困幼儿从中受益。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