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爱阅基金会:为孩子推荐好书
红粉笔计划:为乡村孩子勾画人生彩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红粉笔计划:为乡村孩子勾画人生彩虹

    “粉笔头”于大宝为学生做示范、指导

    5月21日,河北省保定市杨家庄辛兴小学来了一位新的体育老师——足球运动员于大宝。

    在于大宝的体育课上,孩子们在运动场上的欢笑声此起彼伏,他们感受到了平时课堂上没有的欢乐。

    让于大宝和孩子们走到一起的是红粉笔教育计划。这一天,2018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第三站——河北站正式启动。

    从2006年至今,“红粉笔教育计划”历经十年发展,现已走进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5所学校,为超过25000名乡村儿童带去了多姿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有超过7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直接参与。

    乡村学校缺少音体美教师

    辛兴小学有6个教学班,学生189人,而教职工只有11人,由于教师资源配备的限制,学校一直没有专职的音体美教师。

    孩子们平时的“体育课”就是在“操场”上自由活动,而他们的“操场”也只是一片没有草坪、没有体育器材、没有塑胶跑道、甚至没有完整水泥地的裸露地面,一下雨便满是泥泞。

    记者从老师口中得知,就是这样一块地面,还是校长为了孩子们能更好地活动才拆掉厂房修建而成的。

    辛兴小学校长李玉江表示:“我们这边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这两年有所改善,教育局配备了电子备课室和多媒体教室,但是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缺乏音体美方面的专业教师,而且老龄化严重,整体素质不高,教学观念和教学措施都不如城市。”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的乡村学校都没有专职音体美教师,主要开设课程除了应试教育中必要的语、数、外以外,基本没有多样性、趣味性的课程,缺少素质教育内容。

    发起红粉笔教育计划

    针对这些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了红粉笔教育计划。通过联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机构和媒体,组织受过良好教育的在职人士、社会精英到乡村义务支教,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积极推动乡村素质教育的发展。

    从2006年至今,“红粉笔教育计划”历经十年发展,现已走进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5所学校,为超过25000名乡村儿童带去了多姿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

    有超过7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直接参与,他们来自全国不同城市,有资深传媒人士、国际企业的职员、职业经理人、在校大学生,也有自由职业者、影视明星、体育明星等,他们共同在为孩子打开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他们被亲切的称为“粉笔头”。

    除了开展音乐、美术、手工、身体健康、体育等素质教育类课程,项目还通过“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帮助乡村老师开阔教学思路及方式方法,通过“启梦之旅夏令营”带领孩子们走进都市,激发对外部世界的向往与期待。

    “粉笔头”为孩子带来

    欢乐课程

    于大宝便是“粉笔头”中的一员。

    5月21日,2018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第三站——河北站正式启动,新老“粉笔头”们来到了辛兴小学,为孩子们带来学习用品,并展开了一周的支教。

    河北站共有11名“粉笔头”参加支教,包括现役国足于大宝以及其他10位志愿者老师。

    在为期一周的支教中,志愿者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空军知识、食育文化、美术绘画、人文地理、安全卫生、思想品德等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还组织学生们欣赏景观建筑,帮助他们了解城乡规划差异。

    这些课程都是辛兴小学的学生平时没有上过的的,有的只是听在城里上学的亲戚说过。

    当孩子们知道于大宝要来给他们上足球课时,都非常开心和激动。特别是有些平时不爱说话的同学,当天也开朗了起来。于大宝先在教室为孩子们上了足球基础理论课,随后来到户外运动场为孩子们进行分组,示范并练习了带球、传球等基础足球技巧。孩子们在运动场上的欢笑声此起彼伏,他们感受到了平时课堂上没有的欢乐。

    另一名“粉笔头”汪密是警察,去年就报名参加支教,但由于临时接到了保卫十九大的任务,遗憾地与“红粉笔教育计划”擦肩而过,直到今年才得以顺利参加。

    这次他准备的是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预防未成年犯罪的课程。担心课程内容吸引不了学生们,汪密特意在课前准备了小魔术表演。

    汪密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孩子们的礼貌和懂事让他印象深刻。这里不管有没有教过的学生,见了面都会向他问好。

    汪密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会一直做下去,回到单位之后,也会和其他同事描述支教中遇到的人和事,争取让他们也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

    “相较于物质的赠与,我们更侧重于精神层面的给予、分享。项目号召志愿者用知识、眼界去连接城市白领和乡村儿童,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启发他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是活动口号‘用你的眼界,改变他们的视界’的由来。”红粉笔教育计划项目负责人袁燚表示。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