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爱阅基金会:为孩子推荐好书
红粉笔计划:为乡村孩子勾画人生彩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阅基金会:为孩子推荐好书

    阅读能够激发儿童的学习动机和阅读兴趣,也是提高儿童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为儿童提供未来学习所需的预备技巧,是打开儿童智慧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但我国儿童的阅读能力、阅读量都与世界发达国家儿童存在差距。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利用有限的时间读到既感兴趣又能学到东西的课外读物呢?

    针对课外读物繁杂难以选择的难题,近日,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发布了第一届“爱阅童书100”入选书单,为孩子、家长、老师如何选书提供参考。

    书海面前不知所措

    目前,市场上的儿童读物很多,选书成为摆在老师、家长面前的难题。

    据了解,目前中国童书出版行业每年出4.4万本书,每年图书在校品种26万。

    “儿童阅读是一张白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如果不加以引导,看了坏的一部分,可能会影响一辈子。所以我们倡导儿童要有益阅读、健康阅读。” 资深少儿读物出版人海飞说。

    与此同时,作为儿童身边最直接的“阅读推广人”——孩子的家长,在陪孩子阅读时,又容易走进“添油加醋”的误区。

    “家长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会把自己的一些理解、观念强加进去,灌输给孩子,有时还会在讲故事之前给孩子提问题,让孩子带着任务去听故事。其实完全没必要,家长只需要把故事完完整整地呈现给孩子,孩子接受了作品之后会有自己的理解。在儿童读物中,大人的理解未必比孩子的理解更精准。”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表示。

    谁来为孩子推荐好书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为孩子选好书,同一本书选择哪个版本……是选择童书时必然会遇到的问题。

    近日,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发布了第一届“爱阅童书100”入选书单,为孩子、家长、老师如何选书提供参考。

    该书单遵循五大研制理念筛选好书: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书目的引导性;既尊重市场的选择,也强调作品的适切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

    从今年的书单来看,入选图书中,1-2年级、3-4年级、5-6年级的童书数量占比分别为30%、35%、35%;文学、人文、科学类的童书数量占比分别为61%、14%、25%;其中我国原创图书占比33%。该书单涵盖面广、涉及领域全面,为学校、家长解决了“孩子应该读什么书”的根本问题。

    据介绍,“爱阅童书100”将每年汇集整理首次在国内出版的童书,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专家组成评委会,用时一年,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从文学、人文、科学领域,从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出版物中评选出当年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

    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

    在书单之外,爱阅公益基金会还针对目前我国儿童阅读现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开发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儿童的项目:

    为0-6岁孩子及其家庭开启智慧阅读人生的“阅芽计划”、为孩子朗读的“爱阅电台”、为资源匮乏地区的乡村儿童营造儿童阅读环境的“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为儿童阅读发展与教育提供基本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儿童阅读研究支持”项目以及持续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高品质图书专业选择的“书目研制”项目……

    “爱阅公益基金会志在以专业为力量,推动儿童阅读品质提升,引导孩子通过高品质阅读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让每一个孩子和大人都能享受阅读乐趣” 爱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哲表示。

    推动儿童阅读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在美国,儿童阅读的推广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美国有着完善的儿童阅读推广网络,阅读推广会在家庭、学校、社区里进行,政府也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美国绝大多数的学校都有图书馆。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图书馆,美国学校图书中的馆员会提供阅读讲解、配合老师、推荐图书等各种各样的服务。

    不仅学校图书馆如此,城市的公立图书馆也会面向儿童开展阅读推广服务。以纽约为例,各个社区的公立图书馆都称得上是一个社区文化中心,日常活动非常丰富,其中就包括婴儿故事会、幼儿故事会,每星期都会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开展活动。此外社区公立图书馆还会与家庭互动,为家庭提供相关的阅读材料。

    美国政府则主要在儿童阅读推广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法案、规定和项目等。从1995年以来,美国先后推出了诸如“美国阅读挑战”“美国阅读项目”“卓越阅读方案”等项目,以期提高包括儿童在内的民众阅读率,帮助大众掌握阅读技巧,唤起阅读意识。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