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民政部将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将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

    医务志愿者来到贫困地区开展医疗扶贫工作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倡导志愿扶贫的工作要求,鼓励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民政部决定在全国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在5月31日前完成活动策划,6月至9月进行日常宣传,10月前后进行集中宣传。

    重点宣传展示五方面内容

    志愿服务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做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是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阶段彰显志愿服务时代价值的必然选择。

    《通知》明确,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经验做法等进行持续宣传推介,展示志愿服务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风采和作用,交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营造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参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社会环境,引导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宣传展示活动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

    一是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志愿者,重点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展现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动人风采;

    二是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宣传它们的做法和经验,展现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规范有序的精神风貌;

    三是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宣传项目的策划、执行及成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对其他单位和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招募使用志愿者的典型做法,重点宣传志愿服务与其他服务的相互融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强大的生命力;

    五是各级民政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研究思考和经验做法。

    日常宣传+集中宣传

    《通知》要求,5月31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完成本省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总体方案的策划制定工作,明确活动的具体目标、主要举措、实施步骤和责任分工。

    随后的宣传展示活动分为两个阶段: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

    6月至9月是日常宣传,《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活动方案,围绕本次活动重点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相关宣传展示活动,积极挖掘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多角度、多途径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风采和作用。活动中发现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的思路、做法、经验要及时报送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以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10月份将开展集中宣传。配合“扶贫日”(10月17日)宣传,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届时民政部将在部网站开辟“脱贫攻坚 志愿服务在行动”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展现本地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整体风貌,将活动引向高潮。

    《通知》还要求,10月31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对本省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及宣传展示活动成果进行总结。

    广泛动员各界参与

    脱贫攻坚战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有志愿者的用武之地,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参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也要广泛动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各方主体将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以及服务中的感人事迹梳理出来、分享出来、展示出来,不断丰富此次宣传展示活动的内容。

    《通知》还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将宣传展示活动与推进脱贫攻坚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强化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规范指引等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宣传展示促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