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 1.8亿儿童受二手烟危害
截至去年底我国已有慈善组织3378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 1.8亿儿童受二手烟危害

    5月27日,以“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青少年吸烟率达6.9%,尝试吸烟率高达19.9%,多位控烟领域专家在会上呼吁,禁烟工作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

    此次活动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支持下,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十一学校举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李浓在会上表示,自《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以来,中国的控烟履约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国已有18个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

    此外,教育部两次印发控烟文件,要求全国大中小学校创建无烟学校,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控烟工作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营造了支持控烟的良好社会环境。

    但她强调,中国控烟履约工作仍面临着一些挑战,成人吸烟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距《“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到2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一情况尤其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李浓强调。

    李浓认为,青少年时期是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养成的习惯将伴随一生。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青少年控烟工作,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制定控烟政策,建设控烟支持性环境,加强控烟健康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控烟的社会氛围。

    过半每日吸烟者20岁以前开始吸烟

    “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大部分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在会上表示,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青少年吸烟,是遏制烟草流行和减少烟草危害的关键措施。

    吴敬还强调,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儿童暴露于二手烟还会导致多种儿童癌症,加重哮喘患儿的病情,影响哮喘的治疗效果。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唯一能够有效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是室内环境完全禁烟。”吴敬强调。

    此外,在吴敬看来,三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他解释称,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三手烟在室内存留的时间很长,即使烟雾微粒很低,依然可能损害身体健康。家人戒烟才是避免三手烟危害最有效的手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认为,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教育、卫生、新闻宣传、广播电视、工商管理及控烟专业机构各负其责,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从不同的角度,整体推进青少年控烟工作。

    他同时强调,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必须创新教育方法和技术,丰富教育渠道和手段,多用青少年学生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控烟知识,不能满足于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宣传教育,要在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真正让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和理念植入人心。

    青少年志愿者加入控烟队伍

    此次活动上,“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全国招募活动也正式启动。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试点建立青少年志愿者团队,通过志愿者联盟组织开展控烟活动,让学生成为控烟活动的主体,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肯定。

    为推动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活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于2018年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号召志愿者联盟各理事单位在世界无烟日期间同步开展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活动,并在世界无烟日前启动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招募活动,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

    今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将对各地志愿者活动给予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为志愿者联盟提供控烟知识培训,协助志愿者联盟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活动,并利用联盟平台对各地开展的控烟活动进行推广和宣传。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孙佳妮在活动上强调,中国烟民占全球烟民的1/3,全世界减少烟民的希望寄托于中国,中国减少烟民的希望寄托在青少年身上,中国的控烟做好了,不仅保护了国民的健康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对全世界的巨大贡献。

    她表示,期待今后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控烟队伍,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控烟队伍增加新生力量,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