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翟雁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千苗计划助力教育公平 成就儿童梦想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丝路博爱基金发布上海倡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翟雁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
丝路博爱基金发布上海倡议

    2018年5月8日,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之际,以“你微笑时,世界很美”为主题的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分享暨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举办。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以下简称“丝路博爱基金”或“基金”)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和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安排,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提议,中国红基会于2017年2月成立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优化“一带一路”人道服务供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服务区域,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的专项基金。

    陈竺在活动上表示,国际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地救护,从诞生之日起就秉持对人类命运的整体性关照和体认;中国红十字运动始终以扶危救困、为民造福为己任,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向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肩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

    陈竺提出了四项倡议: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己任,积极应对人道危机和挑战,加强国际应急和备灾协作,共建“一带一路”红十字急救走廊,携手打造人道丝绸之路;

    紧紧围绕红十字运动宗旨,积极开展大病救助、疾病预防、健康干预、应急救护、健康管理领域的国际合作,发展灾难医学、急救医学、老年医学、社区护理,建设“一带一路”医疗健康服务联盟,持续开展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紧贴“一带一路”民生需求,实施海外“博爱家园”计划,植根社区,面向基层民众,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扶贫开发、医疗卫生、教育促进等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活动,一视同仁、不加歧视地救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携手打造友谊丝绸之路;

    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广泛动员人道资源,发展人道公益伙伴,发展国际志愿服务队伍,加强部门、行业、组织、地方和国际协作,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优化人道服务供给,拓展人道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壮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携手打造博爱丝绸之路。

    《丝路博爱基金上海倡议》号召全社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携手打造人道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友谊丝绸之路、博爱丝绸之路,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投身人道公益新实践。

    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丝路博爱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孙硕鹏以“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地图”为题向社会各界汇报了基金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和未来计划。据了解,基金从2017年2月成立以来,动员各方力量,先后开展了中巴急救走廊项目、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蒙古国行动、“光明行”蒙古国行动、中缅博爱医疗急救中心项目;向柬埔寨和老挝捐赠救护车,向印尼援助红十字博爱卫生院和红十字血站,向叙利亚援助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发起了“1$救救叙利亚儿童”互联网众筹项目,开展中国公益联合援非行动(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实施非洲免费午餐和免费公厕厕纸项目)、博爱单车全球志愿服务行动等,足迹遍布21个国家。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基会理事长、丝路博爱基金管委会主任郭长江宣读“致敬丝路天使”致敬词,与会领导和嘉宾向给予基金大力支持的捐赠企业、志愿服务单位、媒体及个人颁发了“丝路天使”奖牌和奖章。《公益时报》社作为基金的志愿服务机构,也获此荣誉。

    当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叙利亚人道救援设备也从上海启运。此次中方援助的人道救援设备是一所大型多功能的移动医疗单元,由两辆医疗大巴、两辆救护车组成,具备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功能,可为当地民众提供基本诊疗、手术、体检、医疗转运等综合性卫生服务。(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