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翟雁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千苗计划助力教育公平 成就儿童梦想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丝路博爱基金发布上海倡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翟雁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千苗计划助力教育公平 成就儿童梦想

    2018年5月20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爱心人士曾勇捐赠1000万元而设立的创新型教育公益项目——“千苗计划”在北京大学启动。

    千苗计划秉承“普惠优质资源,提高学习能力,助力教育公平,成就儿童梦想”的愿景,将联合科学、教育等领域的顶级专家,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尤其是缺乏发展机会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少年儿童,通过提供普惠优质教育资源和研学机会,提升儿童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底蕴,以及在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社会中的学习能力,为国家培养、储备一批具有民族使命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源于政治责任感、未来之问、儿童慈善事业的使命感所驱而设立的“千苗计划”,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公益项目,充分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他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愿与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务实推进‘千苗计划’,让今天的稚嫩小苗,即使土地再贫瘠,在爱心和智慧的浇灌下,未来也能长成具有民族使命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参天大树。”

    作为联合发起方之一的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苗计划是一项长期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即将启动的千苗计划一期规划将面向20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首批“千苗种子”的公开推荐评选,并对选出的“千苗种子”进行7至13年的跟踪培育直到其大学毕业;同时助力教育公平,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及教师分享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与效率,让更多少年儿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千苗计划还将联合顶级科学家、教育家等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专业力量,打造高规格的导师团队,构建“中华心+学习力”人才培养体系。现场,来自国家“千人计划”、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当前儿童社会工作和教育扶贫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从不同角度、不同工作实践阐述了对教育公平的理解,并围绕“中国儿童面对这些挑战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的话题提出了有价值、可操作性的建议。启动仪式中,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上台按下了启动仪式的按钮,宣告千苗计划开启新篇章。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