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翟雁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慈善领袖”杨受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翟雁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领袖”杨受成

    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博士(右)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左)颁发“年度慈善领袖”奖项

    英皇集团执行董事杨政龙积极参与和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互动,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杨哥哥”

    由北京、深圳、香港、澳门四地员工组成的英皇义工队在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合影留念

    近日,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授予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博士“年度慈善领袖”奖,以表扬其在慈善事业上以身作则,不遗余力推动内地及香港慈善发展所做的贡献。

    “我很高兴,关注公益、投身慈善已经成为我们英皇人默认的一种企业文化,成为我们集团上下的自觉行动。未来,我及英皇集团会一直坚定地在公益慈善道路走下去,投身到更多公益行动中去,以构建更完善的养老环境为目标,兴建更多的老年中心,取诸社会,回报社会。”杨受成在当日领奖时说。

    在上世纪70年代创业初期,杨受成就已投入慈善工作,并成为香港“南九龙狮子会”创会会长。不仅杨受成本人行善,在他的带领和号召下,杨受成的子女、英皇集团的员工和艺人们都积极投入慈善。如杨受成所说,关注公益、投身慈善已经逐渐成为英皇集团重要的企业文化。

    杨受成带领他的英皇集团在慈善的海洋中游弋,并着重去真心关注和支持少有人愿意投入和没有任何回报的养老领域,且乐此不疲——只因他向来以行善为乐。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慈善不只是在帮助他人,亦同时是在让自己快乐,继而达到人性本善的最高境界。”这是杨受成经常说的一句话。

    建养老院爱长者

    2017年9月,杨受成在河北省资助兴建的长者服务中心——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盛大开幕。该中心是杨受成在2014年通过杨受成慈善基金向河北省昌黎县人民政府捐赠1000万元资助兴建,并于2016年5月竣工,同年6月正式提供服务。

    杨受成慈善基金于2008年创立,专注于长者善终服务,除河北外,还在湖北、广西、香港等地资助兴建了九家老年中心,提供收容及护养服务,让有需要的长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此外,该基金还设有“杨受成慈善基金保定儿童福利院”。

    昌黎关爱老年中心是杨受成慈善基金继顺平老年服务中心、雄州老年服务中心、顺平关爱老年中心等慈善项目后,在河北省推出的又一老年人服务中心。该中心主要为“三无老人”及“五保对象”提供免费养老服务,负责他们的吃、穿、住、医以至日后的殓葬等事项,总占地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共设3所公寓楼和1所综合服务楼,可提供超过600张床位。

    《公益时报》记者看到,养老中心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室外还拥有大面积绿化区,配建有3个菜园和2个人工湖,老人闲时可以根据喜好种植各类蔬菜。每逢节日,工作人员还会组织老人们一起动手包饺子,能歌善舞的老爷爷们还能组队给大家表演“扭秧歌”。该中心采取了“慈善资助+政府管理”的模式,前期由杨受成资助建设,后期的运营管理则由地方政府负责。英皇集团还会定期组织义工参与服务活动,为老人提供护理等服务。

    中心开幕当日,杨受成之子、英皇集团执行董事杨政龙出席活动并表示,善终服务一向是英皇集团慈善发展服务重要方向,因为长者、临终病者已接近生命的尽头,没有明天,对别人的帮助没能力回报,因此容易受到忽略。他表示,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目前是慈善基金名下同类项目中设施服务最完善、占地最大的一家,期望让更多老人受惠。

    而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杨受成在十年前就运用香港社工的服务经验,同时结合内地的情况和需求,创立了首套根据老人医疗护理和心灵辅导的独有服务模式,并与香港无国界社工合作,全力为武汉市的孤寡临终长者提供完善的临终服务。由于该项目的创新,并打破传统忌讳,推行以来先后被民政部授予“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提名奖”及“湖北省爱心慈善奖”。此外,杨受成一直担任无国界社工永远荣誉会长。

    慈善上阵父子兵

    受父亲身体力行做慈善的影响,杨受成的儿女皆有情有义,积极投入慈善,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杨受成的儿女们不仅在商场上颇有其父风范,而且在社会公益上也紧随其后,取得不俗成绩。

    谈及儿女的善行,杨受成的自豪显于眉目间,对于子女的善行更是徐徐道来:大女儿杨诺思为人温柔贤淑、心思细腻,主理钟表珠宝业务,一直赞助不少跟女性及儿童权益有关的志愿团体;二女儿杨玳诗乐于挑战、勇于冒险,故喜欢寓慈善于群体活动,与同事一起发起义卖,藉此可跟人互相了解的同时,亦可为志愿团体筹款;小儿子杨政龙因年纪比较轻,喜欢推陈出新,发展新思维,他深明时下青少年的心态及所面对难题,故特别关心青年事务,加入不少京港两地的青年团体义务效力。

    据了解,英皇钟表珠宝的掌舵人杨诺思多年来一直支持国际培幼会及其他慈善活动。“爱·女孩”铅笔捐赠活动自2013年就开始举办,杨诺思不仅慷慨解囊,更身体力行,呼吁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女孩学习,关注发展中国家女童的权益,让教育帮助女孩改变命运。活动至今,共收集到逾20万支铅笔,已全数转赠到中国、柬埔寨、加纳、尼泊尔及泰国北部女孩的手上,筹得的善款则用于支持该会在发展中国家推行发展项目。

    英皇证券集团行政总裁杨玳诗连续三年牵头举办慈善义卖,为弱势群体筹款。在2017年的慈善义卖活动中,杨受成夫妇曾带领英皇娱乐艺人容祖儿及张敬轩到现场支持。另外,容祖儿、蔡卓妍、钟欣潼、任达华等亦在现场慷慨捐赠个人物品以支持义卖。

    而作为英皇集团执行董事的杨政龙,为响应香港政府鼓励青年人创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带头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理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将旗下共享工作空间Mustard Seed以不高于市值1/2的租金,出租给有志创业的年轻人。

    员工慈善总动员

    本次由《公益时报》社为杨受成颁发的“年度慈善领袖”奖项,除了看重杨受成本人的慈善贡献,更特别强调杨受成运用其自身影响力动员旗下员工投身慈善工作的行为。正因如此,慈善精神在英皇集团蔚然成风,员工们用慈善的行动关爱社会上更多需要关注的人群和领域。正所谓“润物细无声”,英皇集团希望通过员工的点滴付出能让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更美好一些。

    英皇集团于1942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为业务多元化的综合企业集团,经营范围包括金融、地产、钟表珠宝、娱乐、酒店、传媒、家私及室内布置、餐饮、电子竞技以及共享工作空间等,集团旗下共有6间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作为拥有6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多元化综合企业集团,在杨受成的带领下,英皇集团不仅拥有值得称道的业绩,在公益慈善方面同样成绩斐然。整个英皇集团秉承主席杨受成积极行善的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始终热衷慈善事业。

    在英皇,包括艺人在内的所有员工都会积极响应杨受成的号召去真真正正、身体力行地做慈善。关注公益、投身慈善已经逐渐变成了英皇人默认的一种企业文化,融入到每个英皇人的骨髓里,成为企业上下的自觉行动。

    除了创立关爱长者的杨受成慈善基金,在杨受成主导下,英皇集团早在1997年就创立英皇慈善基金,曾资助多个不同类型的福利项目,覆盖范围广泛,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环保等。其中,英皇慈善基金对教育领域尤为重视,在香港九所大学设“英皇慈善基金奖学金”。并捐助多个内地教育基金,包括“中国司法部教育基金”、“中国政法大学杨受成法学教育基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及“厦门教育基金”等。

    同时,英皇慈善基金在倡导集团员工参与义工服务方面亦不遗余力,一年举办及参与多场不同领域的活动,足迹遍及内地及香港多地。

    终身慈善,贵在坚持。杨受成对《公益时报》记者说:“带领所有英皇人一起做慈善的道路将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英皇集团则表示,“取诸社会,用诸社会”是杨受成家族的世代传承,更是集团的行善信念,秉承杨受成的行善精神,英皇集团将继续上下一心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

    “英皇集团始终在慈善的路上。”杨受成说。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