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翟雁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蓝天下,同课堂——肩膀计划&双师课堂发布会”在京举办
唯品会助力苗族万名贫困绣娘脱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翟雁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蓝天下,同课堂——肩膀计划&双师课堂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8年5月17日,由小鱼易连和高思教育共同发起的“蓝天下,同课堂——肩膀计划&双师课堂”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超过400家教育行业从业者参与本次会议。

    发布会开场,小鱼易连董事长兼CEO袁文辉分享了一则真实的故事。在四川省达州市村坪村小学,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该小学只有三个班级和三位老师,每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的所有课程。平均每个学期,这里的老师都会离开。每个新学期,孩子们都会问:“我的数学老师去哪里了?”

    而就在上个月,小鱼易连带着“云+端”的双师课堂解决方案走进了村坪村小学,给这个乡村小学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双师课堂”。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双双求知的眸子,让在座的与会者潸然泪下,为孩子们的求知而感动,为远端的老师与孩子们直接的课堂互动而兴奋。

    当前,教育扶贫正在从物资扶贫进入到资源扶贫的全新阶段。“肩膀计划”利用小鱼易连“云+AI”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变革,同时整合优秀教育资源,真正实现了连接中国百万优秀教师以及千万贫困地区学龄儿童。

    袁文辉同时发布“肩膀计划”整体进度规划:2018年9月完成6间双师课堂部署,12月完成100间双师课堂部署,三年内完成900间双师课堂部署。在课程选择方面,“肩膀计划”不仅覆盖K12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课程,还将覆盖音乐、美术、心理学、生活常识、科技等多样化课程,丰富孩子们知识面的同时解决留守学生的心理问题。

    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伟鸿高端教育基金(以下简称“鸿基金”)、创新工场、鸿合科技作为肩膀计划的联合发起方,将承载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学校资源提供以及双师课堂所需的设备支持。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以及央视著名主持人、鸿基金发起人陈伟鸿出席了本次会议。发布会上,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作为‘肩膀计划’的联合发起方,看中的是‘肩膀计划’的核心主旨。凭借在过去两年里小鱼易连在音视频方向探索取得的成绩,加之整合优秀教育资源的能力,我相信‘肩膀计划’是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有力尝试。”

    陈伟鸿表示:“鸿基金将为‘肩膀计划’持续提供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校,旨在为这些地区引入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方。”

    据了解,“肩膀计划”作为资源型的助学计划,它的背后有一整套远程双师课堂技术解决方案作为支撑。小鱼易连是全球唯一一家实现远场音视频云识别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远场音视频云识别能力保障双师课堂生动流畅的效果;同时动态调整不同网络带宽下音视频质量,依靠核心音视频算法保障授课、听课端教室在互联网丢包环境下顺利上课;标准化的统一部署方案保障大规模的方案复制。

    小鱼易连同时融合教育场景需求,实现课前预约、课堂互动、课中管理、课后点播、考评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利用AI技术,做到身份识别、行为识别以及课后数据分析。通过人脸识别,课堂点名不再有“假李逵”冒充上课;通过身份识别,学生们的姓名、考试成绩等信息统统都会出现在授课端老师面前;通过行为识别,远程老师第一时间知道哪个学生打瞌睡、上课走神;通过课堂中学生们行为识别以及学生使用答题器答题情况统计,老师判断课堂效果,包括学生的专注程度、参与程度、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等。当出现大面积数据异常时,老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相比采用“直播+答题器”模式的双师课堂,小鱼易连双师课堂解决方案超越了整整一个时代。

    小鱼易连董事长兼CEO袁文辉在会后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孩子,是国家的种子,是中国的希望。目前,困扰教育的关键问题已不再是财政投入不足,而在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结构化、以学定教、个性化教学的可能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唤醒以及改变,让更多的人知道肩膀计划,加入肩膀计划,改变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局面是肩膀计划的初心。”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