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翟雁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碧桂园启动全国13县整县帮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翟雁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
碧桂园启动全国13县整县帮扶

    帮扶前树山村罗屋村全貌

    帮扶后树山村罗屋村全貌

    “八年前,广东省英德市树山村污水横流,房屋破败,自来水网络不通,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剩下都是老人和儿童。自从碧桂园扶贫项目进驻后,短短八个月时间,新房交付使用,发展乡村苗木等特色产业留住村民。如今,树山村的产业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市场机制,产出超2300万元,村民实际获益1200多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达7万元。”来自广东清远英德市树山村的支书罗世煌站在台上讲述起乡村的变化时心里充满感激。

    这是5月20日,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广东顺德总部启动会的现场。

    当天,碧桂园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全国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惠及32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担任组长的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也同时成立。

    全国13县整体帮扶

    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集团除了产业报国,还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20余载。

    2018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等政府机构的支持和指导下,碧桂园从全国范围内选取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铜川市耀州区、西安市蓝田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邢台市新河县、承德市滦平县、张家口市崇礼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等13县进行结对帮扶,惠及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现场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发展,碧桂园有机会做更多的事,帮更多的人。我们的党提出2020年全面脱贫,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都没有的。我们现在承诺参与到全国13县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一定听党和政府的,努力把它做好,为国家尽我们应尽的责任!”

    作为此次签约的受益方,结对帮扶市、县代表之一,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认为,碧桂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扶贫社会公益事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令人感动钦佩。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则表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对扶贫开发重点县进行帮扶,必将开创乡村振兴繁荣的碧桂园模式。

    “地产+扶贫”双主业模式

    在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的现场,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2018年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以产业发展和就业培训为主要措施,助力国家打好精准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一条的乡村振兴道路。

    计划采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目前,通过集团内部竞岗和外部招聘的首批扶贫人员,已经实现全脱产驻村扶贫。接下来,碧桂园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团党委统一指挥,以产业发展和就业培训为主要措施,结合现代农业,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今年5月8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针对13县,碧桂园将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在现有规划和发展基础上,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充分发挥帮扶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助力定点帮扶县创建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计划将在条件适合的帮扶县结合农业进行整体帮扶,开展设施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综合体。经评估合格的产品,将通过“凤凰优选”和“碧乡”两大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产业链,增加产品品牌价值,带动当地农产品稳定销售和贫困户就近就业。

    可造血、可复制、

    可持续扶贫模式

    2010年,杨国强选定英德市树山村作为碧桂园“绿色产业扶贫”的第一个点,发展以苗木种植绿色产业为龙头,加住房改造、饮水、道路、电网、通信的“一带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

    碧桂园采用“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先进扶贫理念,因地制宜,将碧桂园和树山的优势结合起来,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树山发展绿色产业。

    碧桂园派驻技术人员,成立苗圃示范基地,免费对村民进行培训,按市场价提供种苗,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作为发展平台,村民提供土地和劳动力,苗木栽培达到一定条件后,由碧桂园按市场价或保护价负责收购。因苗木成本较大,碧桂园为农户垫付50%-90%的种苗款,农户卖了之后再还本,赚钱归农户,还本后发展下一批苗木时可以再借,只要勤劳肯干,一定可以脱贫致富。

    如今,树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污水横流的小村庄,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小别墅山庄。特别是产业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市场机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产出已超过2300万元,村民实际获益1200多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达7万元。

    树山村扶贫项目的成功推进,使得碧桂园整村扶贫、产业扶贫的系统思路得到了很好的检验。这一模式也被移植到了更为广大的贫困区域:广东韶关营盘村的番薯合作社、广东潮州黄正村的茶叶园、广西田阳县央律村桂花、红继木基地等,覆盖粤桂川三个省区。

    2007年,碧桂园首次走出广东省外,参加帮扶四川马边、甘洛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项目,杨国强亲自参与制定两县扶贫开发实施规划,系统帮扶两县高山移民、教育、交通、医疗、劳务培训及输出等问题。碧桂园坚持造血扶贫原则,出资3000万元在两县各兴建一所职业高中;帮助两县修建通村公路300公里;兴建5所乡镇卫生院;出资8400万元,帮助生活在海拔2500米以上及不宜人居住地区的6000户贫困人口搬迁,并助其修建通水、通电、通路的新住房,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帮助马边发展有机养鸡产业,帮助甘洛发展核桃种植产业。2007年至2011年,碧桂园捐资总额2.1亿元。

    2017年10月,碧桂园又捐资约5亿元在英德进行结对帮扶,助力78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奔小康。

    此次碧桂园宣布选择13县结对帮扶,开启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门,同样以产业扶贫与人才培训为主要措施,突出苗木绿色产业扶贫的特色,做到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

    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有超过1034万平方米的社区被绿化。基于这一需求,碧桂园计划在13个结对帮扶县中挑选地理环境适合的地方,借鉴绿色产业扶贫模式的成功经验,由顺茵公司牵头落地打造集约化、规模化的专业苗圃农场,并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指导、苗木回收的全产业链条帮扶。

    “今天的签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间有大爱的企业家胸怀,更让我们看到了以社会责任为基石,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产业和培训为两翼,并辅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模式投身脱贫攻坚伟业的生动案例,参与脱贫攻坚并从中起到作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石。”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表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