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张明敏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2018“国际家庭日”
主题宣传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5.9无走失日”活动在沪展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社会责任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张明敏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社会责任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2018年4月15日下午,由中欧校友总会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新时代 新责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社会责任主题论坛暨《中欧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发布与“中欧校友社会责任评选”颁奖活动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举行。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欧校友、特邀嘉宾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主题论坛精彩纷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在24年的发展道路中,中欧始终与社会血脉相融,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教学、研究、论坛等日常运营的方方面面:第一届MBA即开设商业伦理必修课,EMBA课程每年评选“善为奖”,鼓励学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非洲设立校区,在当地传授管理知识,提供奖学金补贴,迄今为止已在非洲拥有449名校友;2017年9月,在北京校区开设“全球化中国企业核心人才特设课程”,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李铭俊寄语与会校友,他说:“学院愿和大家共勉偕行,让承担社会责任信念常驻心中,共同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商业文明与进步。”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代言人,中欧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在演讲中指出,以往通过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分别处理社会问题的模式在发展中逐渐显露出缺陷,商业企业践行公益则成为20世纪后期的潮流,可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更多帮助。他表示,中欧将社会责任提升到学院定位的高度,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衷心希望这项事业取得成功。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分享了他在商业文明方面的研究心得。他将企业社会责任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展望未来可通过企业家精神在社会公共空间创造社会价值。

    中欧校友总会常务理事、社会责任委员会联席主任,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从其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分享了体会。他认为,良好的公司治理、充分的组织保障以及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三个要素。

    中欧年度CSR报告发布

    中欧管理学副教授蔡舒恒作为教授代表发布了《2017中欧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这份报告总结了2017年的全球CSR趋势和中国CSR实践,重点展示了中欧在CSR方面的精品案例和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CSR事业已被赋予全球视野与社会共识,全球商业实践与CSR发展趋势的融合空前密切。当前CSR研究重点聚焦于以下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中员工及公司治理研究、消费者伦理道德研究、CSR价值观研究、环境相关社会责任研究和责任投资研究的方向。学者们力图探索CSR与企业诸多利益相关要素之间的互动模型:CSR对企业在经济危机中提供抵御风险的能力,CSR对雇主与员工日渐明晰的影响,以及不同形式的CSR活动对消费者产生的影响等,都颇具成果。

    报告强调,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正在快速追赶国际潮流:环境保护已成为重要攻坚战之一;企业扶贫从“授人以鱼”转向“授人以渔”;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渐成风气,报告内容与用途日趋多元化;投资界正在积极推动责任投资;互联网行业从商业竞争向公益领域延伸……中国企业越来越体会到,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成本或约束,更是一种孕育机会、促进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战略行为。

    中欧校友社会责任奖项揭晓

    作为本次中欧社会责任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为期半年的中欧校友社会责任评选活动的各奖项得主也在本次论坛上揭晓,本次评选设创新奖、公益奖、环保奖和社会责任奖。

    创新奖评选维度涵盖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和战略创新;环保奖评选维度涵盖环境友好、节约能源、环境认证、循环经济和绿色办公;公益奖评选维度涵盖支持教育、企业扶贫、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和创造就业;社会责任奖评选标准中则囊括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经济等四大类指标,与创新、环保、公益等单项奖相比,社会责任奖既体现此次评选的主旨也是最受瞩目的综合奖项。

    最终,第一反应(上海救要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推进委员会分别获得创新奖、公益奖、环保奖。社会责任奖空缺,依视路集团(中国)和河南建业集团获得社会责任提名奖。e袋洗(北京壹代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和泉峰集团(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和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创新、公益、环保提名奖。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商业文明,任重道远。本次社会责任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正式将社会责任提升到学院定位的战略高度,表明了学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坚定不移的追求。

    (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