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张明敏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快手:打造新生代企业的“走心”公益模式
苹果公司:多方位助力灾区重建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张明敏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快手:打造新生代企业的“走心”公益模式

    5月12日,一场名为“IN LOVE WE TRUST因爱无惧”的国际公益音乐节“引爆”北京雁栖湖畔。作为世界著名电子音乐节Creamfields的首次北京站活动,这场音乐节因其世界级的豪华阵容而备受乐迷关注。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主办方之所以选择5月12日作为北京站开幕日期,是因为这场“潮味儿”十足的电音节还得到了汶川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现场一处写有“快手行动”字样的150平方米展台前,记者寻觅到了个中原委——此次国际公益音乐节由国内知名企业快手联合BHM(兄弟时光文化传媒)、壹基金举办,以此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并将本站所有票务收益的20%及现场快手摊位售卖周边所得悉数捐赠给壹基金在汶川等地即将落地的“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助力青少年在快乐中发展潜能。

    打造新生代公益样本

    快手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选择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日举办这场国际公益音乐节,目的就是以音乐的方式,让社会年轻群体关注地震灾区重建,用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

    得知刚刚用来购买玩偶的钱将会被投入到公益项目中去帮助汶川等地的儿童成长,一位乐迷表示“有些意外”,她向记者说:“没想到来音乐节玩还能帮到汶川的孩子,这种公益方式让我感觉非常愉悦。”

    的确,汶川地震后的十年是中国当代公益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公众对公益的理解不断加深,参与公益的方式愈发多元。

    事实证明,针对目前新一代捐赠主力——80后、90后,透明化、轻松化、线上社交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新型公益模式备受青睐。这也推动着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持续创新公益参与方式,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科技优势,打造与自身业务互动的公益产品,努力吸引新生代受众。

    对于年轻群体来说,能在符合自己“身份标签”的场合下轻松地完成公益体验,这是他们重要的公益诉求之一。而此次由“快手行动”打造的公益概念,可谓正中这些年轻乐迷的下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选择的捐赠对象——“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其理念也与快手的轻松公益理念不谋而合,即以游戏方式,促进对儿童的有效音乐教育。截至2017年底,该项目已在14个省份建设了375间音乐教室,培训439名乡村音乐教师,使近24万名乡村儿童受益。

    体系化救灾系统崭露头角

    作为一支年轻的企业力量,快手在防灾、减灾、救灾及灾后重建方面却及早布局,从捐款赈灾、公众动员到平台型救助,快手在短短两年内构建了一套令人刮目相看的救灾公益体系。

    2017年6月24日,快手科技通过成都市慈善总会向茂县山体垮塌灾区捐款50万元,用于灾区的紧急救援和重建工作。

    就在本次国际公益音乐节开启的同一天,快手行动联合壹基金发起#自救神器了解一下#短视频大赛,在救灾大使刘恺威的加盟下,发动人们使用身边普通的生活小物件制作紧急情况下的“自救神器”,以期提醒公众重视安全、养成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和呼救技能。

    更为重要的是,快手行动在2018年5月11日正式推出“快手技术救灾平台”。该平台基于快手数以亿计的海量用户资源,以及在多媒体内容理解算法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方面的技术优势,将针对性地为救灾行动中的信息收集与推送提供有力支持。

    首先,快手利用自身平台与官方进行对接,可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受灾区域用户;与此同时,经数据处理和算法筛查后,将用户上传的受灾地区视频、图像等资料提供给相关合作方和救灾信息共享平台,为救灾方案制定和新闻报道提供信息资源。

    快手这一平台的推出,将自身产品优势与救灾需求结合,有效提高救灾预警与信息推送效率,在救灾公益领域可谓独树一帜。

    扎实前行的快手行动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拥有海量的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亿,每天用户上传的视频超1000万条,用户每天平均使用时长超60分钟。显然,快手正在将其海量的用户数据转换成社会价值。

    2017年秋,作为快手公司内部孵化的具有跨领域创新特长的社会责任部门,“快手行动”正式成立,以自身的产品、技术与社区优势为个体和社会组织赋能,打造多方位公益体系,扎实、有效并富有新意地履行着中国新生代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精准扶贫领域,快手于今年初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度优鲜”电商扶贫计划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许多贫困地区用户已经借助快手这一上升通道,实现脱贫致富;在教育领域,从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爱心包裹”,到今年联手PEER毅恒挚友启动“未来编程”教育行动,快手实现了从简单捐赠到青少年职业道路培养的公益演化;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快手不仅向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捐赠110万元,更在自身产品平台设立未成人保护网络规则,也因此成为首个提供未成年权益保护的短视频产品;在罕见病救助领域,快手频频联合相关公益机构于多档收视率靠前的电视节目中亮相,呼吁公众关注患有自闭症、发作性睡病等罕见病的社会群体……

    正如快手CEO兼创始人宿华所说:“快手价值观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希望普惠。生活没有高低,人人都值得被记录,人人都值得被记住。我没有那么在乎当下的得失,我更在乎长期的价值。”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