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张明敏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汶川地震10周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张明敏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汶川地震10周年

    01版-13版

    今天,我们距离那场灾难的发生已有十年。十年前,汶川地震造成的民族伤痛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刻下烙印,但也同时激发出国人前所未有的慈善热情;十年后,当年受灾地区早已重获新生,受灾人民在新生活的征途上憧憬未来,而公益慈善,经过十年间数次灾后救援重建的洗礼,也进化出令人惊叹的面貌。

    汶川地震五周年之时,我们称之为“祭”,缅怀逝者,互舐伤痛;十周年之际,我们称之为“纪”,回望来路,拥抱明天。

    2008年,中国在悲痛中迎来“公益元年”。当年全国共募集救灾重建款物762.14亿元,超出了此前十年全国接收救灾款物的总和,打破了中国捐赠史上的纪录。因地震救援和重建而产生的社会组织数量猛增,不计其数的国人以潮水之势成为志愿者,公益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增加……

    2018年,中国在进步中展望“公益新时代”。过去十年,中国社会捐赠保持高速增长,年捐赠额增加超过1000亿元;社会组织增加到超过81万家;投身公益的各类志愿者超过1.3亿元……

    汶川地震后的十年是中国公益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在数据背后,有更多公益慈善行业的现象、趋势和启示等待我们观察和总结,以做十年成绩之定论,树未来发展之指引,充灾难伤痛之慰藉。(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