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一周慈善捐赠
超七成网友表示遇到社会问题寻求过或会寻求社工帮助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表示遇到社会问题寻求过或会寻求社工帮助

    1、遇到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时,你寻求过或者会寻求社工的帮助吗?

    A. 是;74%

    B. 否。26%

    2、你认为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获得社工的帮助?

    A. 找到社工服务中心;42%

    B. 通过当地民政部门;28%

    C. 通过社区居委会;20%

    D. 不知道。10%

    3、 你认为哪一项最符合社工服务的定位?

    A. 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异地务工者等社会弱势群体服务;45%

    B. 开展社区服务,为社区成员提供公共性服务;35%

    C. 为社区发展提供咨询、项目策划和实施等服务;6%

    D. 以上都是。14%

    截至3月26日10时

    2018年3月20日是今年的“国际社工日”,主题是“促进社区和环境的可持续性”。为了庆祝这一社工的节日,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充分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民政部3月19日-25日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社会工作者,即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

    社工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都可提供直接的社会服务。

    我国从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始实行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制度。社会工作师分助理社会工作师(初级)、社会工作师(中级)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

    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举行10年以来,全国累计有32.7万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

    2017年,社会工作者持证人数比2016年增长近4万人,报考人数增长38%,且近几年报考平均增长率在32%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社会工作者是一个可爱可敬的群体。不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组成人类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去竞争、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社会工作者必须有一定的专业理论为行动导向,并处理好实现自身价值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具体到工作中,社工们必须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将工作的方法技术熟练运用,严格遵守职业守则。弘扬社会工作大爱精神,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就,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

    我国社会服务工作起步时间晚,目前社会工作者在国内的认知度总体来说较低,《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 国际社工日:你身边有社工吗?

    调查自2018年3月23日至3月26日,共1006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74%的网友表示遇到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时,寻求过或者会去寻求社工的帮助。

    在通过什么途径可以获得社工的帮助方面,42%的网友认为可以通过找到社工服务中心得到社工的帮助;28%的网友认为可以通过当地民政部门得到社工的帮助;而20%的网友认为可以通过社区居委会来得到社工的帮助;也有近一成网友根本不知道如何获得社工的帮助。

    在社工服务定位的认知方面,45%的网友认为为家庭、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障人士、异地务工者等社会弱势群体服务最符合社工的服务定位;35%的网友认为社工的服务定位应该在开展社区服务,为社区成员提供公共性服务,以及提供满足社区成员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服务。

    网友留言:

    下一任孟婆:社会工作者是一个维护国家基层公正公平的辛苦工作,需要协调各种社会问题,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

    音符:从社工目前的状况看,发展空间肯定是大的,但是就像其他行业一样,也是同样遇到很多的困难,有很多很现实的状况存在。

    范平雨:社工机构里有不懂社工的社工、不懂社工的领导甚至不懂社工的督导,要加强专业性。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