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聚焦两会
   第06版:聚焦两会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补齐网络慈善监管漏洞
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准入制度
推进落实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政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聚焦两会

第06版
聚焦两会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罗建红:
补齐网络慈善监管漏洞

    中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也推动慈善公益行业的快速成长。 

    近年来,轻松筹、爱微筹、爱心筹等诸多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吸引海量用户关注,推动“互联网+慈善”快速发展,成为网络慈善的新风向。 

    尾随而至的是,由于少部分网络慈善众筹在运行过程中,游走于现行法律法规之外,形成了“骗捐”“诈捐”等负面影响,令其公信力受损。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在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一次会议发言中指出,当前亟需剖析网络慈善众筹平台运行监管的漏洞所在,探求行之有效的行政规制路径,补齐制度操作层面短板,推进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健康发展,避免任由网络慈善众筹异化为网络慈善“众愁”。

    罗建红列举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求助者信息真实性无法有效辨识。由于求助者因灾、因病、因学等经济困难,便可向网络慈善众筹平台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平台受限于客观条件,无法准确核实,因此造成了“骗捐”现象。 

    以两年前发生于广东梅州“骗捐门”事件作为案例,筹款申请人因女儿患白血病通过轻松筹向社会筹款45万元,随后申请人被网民发现求助者拥有多处房产,并利用筹款购买豪车。

    其次多头众筹信息无法有效互联共享。由于各大众筹平台以及网络媒体之间缺少信息互联互通的渠道,造成了筹款申请人往往向多个平台申请筹款,最终筹款额高出实际所需。 

    另外对特殊困难对象无法有效持续帮扶。慈善众筹属于临时性帮困,无法持续给予特殊求助者长期帮助,尤其一些因患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的求助者,长期治疗和医疗费开支难以得到慈善众筹的持续救助。 

    针对上述问题,罗建红指出,国家应加快信息化平台介入,发挥民政部门数据优势,以此促进网络慈善众筹有序发展。 

    他还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来补齐监管漏洞,确保网络慈善众筹的安全。 

    首先选取部分省份作为民政介入网络慈善试点,进一步发挥民政部门的数据优势,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接入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利用平台联通的银行、住建、公积金、工商、车管等部门数据信息,增强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对求助者家庭经济状况审核,避免公众爱心被消费。 

    其次是官方对受助者经济核对和备案,避免不当救助和重复救助。任何向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发起筹款的申请人,均先由户籍地民政部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平台核对家庭经济状况,利用数据互通和信息比对功能,核对完毕后向社会公开家庭经济状况,帮助社会爱心人士真实了解筹款申请人的家庭状况。包括将筹款申请人的信息将登记在平台数据库中。对于无合理原由的重复申请者,列入诚信黑名单,避免重复救助,以此保障网络慈善的公信力。 

    另外,他也强调要避免脱节救助。 

    “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掌握需要长期接受救助的对象,将对象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救助手段,逐步构建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格局。”罗建红称。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