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聚焦两会
   第06版:聚焦两会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互联网+社会组织”研讨会召开
社会组织应主动举报非法社会组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聚焦两会

第06版
聚焦两会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互联网+社会组织”研讨会召开

    3月14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倡议召集的“互联网+社会组织”研讨会在灵析召开。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新华公益、百度公益、滴滴公益、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24家关注社会组织发展的企业、慈善组织、网络媒体代表出席。在4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中,各方代表从自身优势出发,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及公益慈善等领域进行合作与创新。

    与会代表表示,互联网的发展渗透到社会及公众生活的各个层面,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也必须与时俱进地顺应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的资源、方法、理念来重新塑造、辅助和拓展社会公益慈善的工作。结合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主办方选择在一家面向社会组织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召开,更接地气。

    与会相关代表表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一直是社会各方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互联网社会是风险社会,风险社会的治理手段就是信用。中国社会扶贫网代表认为,社会组织的公信力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监督,同时需要加强内部的建设。与会代表建议,相关互联网平台之间应打破数据壁垒,助力社会组织实现数据共享,推动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

    此次研讨会,有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两家代表出席。中国银行代表表示,社会组织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存在同质化倾向;求同存异,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更有利于整个公益事业的推进。

    工商银行代表表示,工商银行做公益的特点是将金融赋能到合作商户中,与此同时,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奖励广泛参与公益项目的志愿者。谈到资源整合,他表示如何筛选公益项目以及如何抵御风险,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互联网+让传统的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打破传统的界限,实现融合发展与开放合作。这其中不仅包括不同组织的跨界合作,也包括社会组织之间的融合发展。网信公益正是跨界资源整合的实践组织,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帮助社会组织的同时,也让其自发帮助更多相关社会组织。此外,网信公益代表还认为,捐时间也是捐赠行为的一种,公益人士可以采用区块链的技术加上志愿凭证捐出时间,对老龄化等社会问题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帮助。

    百度公益代表认为,互联网公益的春天仍未到来,AR、VR等技术迭代存在着不可控因素,即使是百度等互联网行业巨头,在互联网公益的道路上也仍旧在探索创新。他表示,社会组织集中力量聚焦到线下公益更为迫切。

    灵析马滔表示,灵析作为一家专注服务于公益行业信息化的互联网团队,致力于非营利机构提供利益相关方、项目、资金、筹款、传播、公众参与等全方位解决方案,用创意与技术推动行业透明高效可持续发展。未来,灵析会努力推动行业基于人、项目、资金的数据打通,真正让每一笔善款来源清晰,去向可见,让项目过程可被追溯,项目成果有效评估。让资源高效流转,让每一份善意得到最大的尊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慈善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与其夸夸其谈,不如稳步创新。如今,技术创新带来的改变很大,也很迅猛,需要每一位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同仁,学会“+”的意识,把工作做到细致和完美。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宣传处、社会工作处、志愿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研讨。(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