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全球领先互联网公司合力打击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
阿里巴巴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八节为困境女性加油
阿里巴巴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启动

    2018年妇女节当天,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女性创业者齐聚杭州梦想小镇。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女性脱贫重要行动之一,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正式启动,为困境女性脱贫提供平台、资金、培训等全方位支持。

    在启动发布会上,10位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创业有成的女性成为“女性脱贫典范”。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人生感悟,鼓励广大困境女性努力活出“最好的自己”。

    张若平代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向本次活动致辞:“对贫困家庭来说,女性显得更为弱势,但女性的作用又至关重要,只有让贫困女性自立自强,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生活的处境。阿里巴巴集团这一精准选择,也是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对精准扶贫的一大创新。”

    本次启动的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已开始接受报名,大赛面向身处或曾经身处困难境况,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项目帮扶改变生活现状的女性群体,个体创业项目和微型创业项目都可以参与,电商创业相关项目优先。

    每省评出的10强魔豆妈妈和线上报名由魔豆妈妈项目评审小姐评出的5~10位优秀魔豆妈妈都将获得相应的奖金,而最终胜出的全国20强魔豆妈妈,每人除了3万元奖金之外,还将获得20万元无息创业生计金贷款、企业家导师资源及木兰学院北大创业班1年的免费培训。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阿里巴巴集团始终在探索如何利用新技术、新平台为更多女性赋能。我们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的平台能力,并发动我们的生态伙伴,以提升女性创就业能力为切入点,梳理我们过去在农村淘宝、魔豆妈妈等项目中累积的丰富经验,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女性群体,建立起更完善的脱贫工作模式,从意识唤醒到技能培训,从金融支持到销售帮扶,通过贫困地区女性人才的赋能来实现真正脱贫。这一次魔豆妈妈的创业大赛,在我们看来是一次升级再出发,在女性脱贫上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大学正式成立魔豆妈妈电商学院,通过特色课程打造、专属师资建设、线上学习系统,体系化帮扶,定制逆境女性的专属学习方案,并将联合贵州9个地市88个县设立困难妈妈电商创业帮扶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共计帮扶5000名困难妈妈实现电商创就业。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监王瑞合表示:“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女性从业者,这些年,我很欣慰看到女性的这种力量与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共鸣——互联网为女性赋能,女性则让技术和产品更有智慧、更有温度。”

    女性脱贫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工作方向之一。作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在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

    “魔豆妈妈”电商创就业扶持工程是阿里巴巴发起的一项旨在帮助自强自立的困难妈妈改变命运的电商创就业工程,十多年来在湖北、河北、四川、陕西、大连、湖南、天津、浙江、黑龙江等10个省市开展,共扶持5100多位魔豆妈妈,累计带动创就业人员25000人。

    2005年,身患绝症的母亲周丽红,努力经营着一家名为“魔豆宝宝小屋”的淘宝店铺,维持自己和年幼女儿(女儿小名魔豆)有尊严的生活。在她与病痛斗争的同时,无数网友爱心接力,帮助这位“魔豆妈妈”和她的“魔豆宝宝”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2006年周丽红离开了,但她的精神至今仍然感动着无数的人。阿里巴巴因此启动了“魔豆妈妈”公益项目,深入系统地为逆境妈妈赋能,让她们通过淘宝开店、云客服、手工电商等方式实现居家就业,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王会贤)